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赵大朝:心里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自己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院红 李海凤 2016-08-26 22:05: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大朝正在为村民发放救灾物资。 院红 供图

  长城网邢台8月26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院红 李海凤)只要大朝在身边,俺们就有了主心骨,再大的灾难也不怕,这是邢台经济开发区东汪镇赵麻村乡亲们对该村党支部书记赵大朝的点赞词。

  “心中有百姓,平时才能一个心眼为他们服务,危难时才敢舍命相救。”赵大朝说。

  洪水中转移群众一个都不能少

  7月20日凌晨,特大洪水袭击了赵麻村。灾情就是命令,在接到镇里的转移通知以后,赵大朝来不及给家里的妻儿老母交代一下就离开了家,他一边往大队部飞奔,一边给村主任赵根有打电话安排任务。在村大队部,赵大朝通过大喇叭广播告知群众马上转移到安全地方,同时命令全体村“两委”干部、党员、青年民兵马上到大队部集合,并用最快的时间安排布置了转移任务。

  停电了,沟通联络、通知转移、安排任务就只能靠喊,赵大朝的嗓子喊哑了,别人都是往高处、安全处转移,他是哪里水深往哪里,哪有老弱往哪里,苦口婆心做不愿转移老人的思想工作,拼尽全力转移人群。

  一夜鏖战。天亮时村里的水已经很深了,最深处达两米深,村里还有一部分群众困在水里等待转移,靠人力已无法进村救援,区里派来的50大铲车还远远不够用,赵大朝就想办法又协调来几辆,自己开着进村救人。

  在救援的过程中,赵大朝不光抢救自己村里的人,还帮助救援了景家屯、郝麻、任住等附近村100多名被困群众,安排到了赵麻村的临时安置点。由于措施得当,转移及时,赵麻村400多户1800余人,已全部转移到大队部、学校等安全的地方,其中,紧急转移309人,集中安置260人。

  伤病不下“火线”,率先完成“三清”

  洪水虽然退去了,但村里到处都是淤泥、垃圾、断壁残垣,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又无从下手。这时候的赵大朝,已经三天三夜没有合眼了,有好几次差点晕倒在地上,嗓子也发不出声了,更为要命的是,因为一直在水里,双脚双腿感染肿了老高走路都困难,工作离不开,不能休息,也没工夫去医院,赵大朝就趁着吃饭的空档,在村大队部的小门诊,一边吃饭,一边输液,还常常不等输完液,拔掉针头就走了。

  为搞好“三清”工作,赵大朝带领村干部跑遍了全村5横3纵8条街,90多家板厂,大大小小将近100条巷道,全面开展清庭院、清街道、清路障“三清”工作,他进村入户鼓舞村民信心,帮助老弱病残收拾清理,劝阻板厂晾晒浸水板材。

  工作队、解放军、志愿者来了以后,赵大朝积极配合,将1000多名帮扶力量合理分配到全村各处,每个板厂也依受灾轻重分配了10到30人不等。截至8月中旬,赵麻村共出动人力2730人,机械262台,清理垃圾、路障2018吨,卫生防疫药品喷撒面积36万平方米,其中,硬化道路2980平方米,铺砖25950平方米;墙体美化共喷涂水漆32500平方米;拆违9户,面积600平方米,拆残垣断壁8户,拆厕所43户;新建菜园2个,面积450平方米,其他绿化面积850平方米;90%以上的板厂已经开工复产,“三清”工作在全区率先完成。

  进入8月份以后,灾后重建工作陆续开展,赵大朝自然不甘落后,在全村全面开展拆违拆建拆残垣断壁工作,“三改两化”(改厕、改水、改路,美化、绿化)各项工程在全区名列前茅。

  心中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自己

  发洪水的当晚,赵大朝顾了全村人,却没顾上75岁的老母亲,是他弟弟将母亲背到了安全的地方,期间,老人因为身体弱晕倒,他还是没顾上管,现在的赵大朝每天平均回家时间是凌晨三点,还是没有时间孝顺老人。“我不是不孝顺老人。”赵大朝内疚地说,一边说一边捂住了眼睛。

  赵大朝也没有照顾好自己的家,自己家灾后收拾清理他顾不上,妻子理解,儿子媳妇也能理解。可是在分配援助力量时,他没有往自己家板厂派过一个人,全靠儿子和儿媳自己干,妻子、孩子们都埋怨他、数落他,他只能忍气吞声的解释着。现在,别的板厂都复工了,他家的机器还没有修好。

  拆除违章先从自家人开始,拆了弟弟的厕所,弟弟虽然不情愿,还是选择了支持大哥;拆了姑姑的车棚,姑姑的车棚底下还放着六吨水泥无处存放;还拆了亲家的车库。赵大朝把亲戚们都“得罪”了,却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全村30多户违章建筑顺利拆除,没有一人上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赵大朝没有照顾好家里,也没有照顾好自己。因为天天喝凉水,饭也吃不好,赵大朝的嗓子越来越严重了,医生说恐怕要做手术。8月21日上午,镇党委书记张克义到村里安排指导工作,看到老赵的情景,非常心疼,逼着他第二天必须去医院,他说他就在医院门口等着……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转移群众,灾后重建,赵大朝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