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创建文明城市 让我们用文明播撒文明【长城时评】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6-08-26 00:0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吃相”要文雅,就餐要“光盘”;不随地吐痰……8月12日,张家口市以现场直播形式召开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公布了20条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号召全市人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8月22日《河北日报》)

  张家口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要向全世界展示良好形象、传播中华文明,为确保2017年创建为省级文明城市,2020年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张家口市不仅出台了20条市民文明公约,今年还从群众最关心的抓起,重点开展十大行动,比如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城市绿化提升行动,提升城市林木覆盖率,开展街道、庭院、小区绿化;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这些着眼于城市文明的一系列措施密集出台绝非小题大作,而是体现了从细微处着手推进城市文明的务实态度。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一个地方、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关系到其中每一位市民的生活品质。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拿块牌子,争取一项荣誉,创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市民素质和生活品质,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靓丽的城市风貌,整洁的街道,良好的空气等等,是一个城市文明的外在表现,而软实力是城市文明的“内涵”,比如包容开放、重信尚德、勤劳淳厚、自强向上的人文精神。一个文明有魅力的城市不仅让人身心愉悦,还会如磁石般吸引着源源不断的人才与资本,为城市的发展提供着内生动力,我们每个市民都希望生活在这样一个文明、优雅、有魅力的城市。

  城市文明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最终要体现到每一个市民身上、体现在市民的文明素养上。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城市是大家的,文明城市创建当然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和努力。每一个生活、工作在这个城市的人,都要更自觉地担起责任,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不随地吐痰、便溺;遛狗时及时清除粪便;不讲粗话脏话;不闯红灯;不开斗气车,乘坐公交车不抢上、不争座;有序排队不抢座……用20条市民公约“审视”约束自己,积极发现纠正身边的不文明现象,让文明根植于每个人心中并成为自觉行动。

  创建文明城市,让我们用文明播撒文明。一个城市的文明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是通过细微进步累积而成。我们除了自己文明,从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乱扔垃圾等这样的小事做起,还要播撒文明,让一个人的文明带动另一个人,进而带动一个单位一个小区一个城市。每个人心中充满对城市的爱,用爱心催化爱心,用阳光生产阳光,用文明带动文明,那么文明的种子就会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开花结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一场关乎城市形象的荣誉之战,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离不开你我他,那么从现在开始,从我们每一个人开始,从最简单的行动开始,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文明人,为城市的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共同打造美好家园。(魏金改)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张家口,创建文明城市,城市形象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