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这么厉害!交通“一卡通”原来有这么多好处

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6-08-25 23:3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交通一卡通。
资料图:河北交通一卡通。

  长城网8月25日讯(记者 杨雅荃)8月26日,石家庄市“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将开始正式发售。所谓交通一卡通,就是交通运输部发起、全国统一标准、各地发行的一张可以支付多种交通工具交通费用的卡片,具备在全国已联网城市使用的功能。交通一卡通的发行使用,对我们目前的出行有什么影响?又有哪些好处呢?8月25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公共交通总公司一探究竟。

  旧卡无需更换 一卡通的使用不影响旧卡的使用

  交通运输部推进的互联互通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是跨地区流动人员的用卡需求。对于没有跨地区使用的人员,其在原有地域使用的城市一卡通仍然可以使用,原有使用方式亦不改变。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技术标准兼容,通过设备的软件升级主要支持对新标准卡的支持工作,未对原卡的使用环境进行破坏,因此已发出的卡可以照常使用。

  同时,由于公共交通卡受使用频率高、用卡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在日常使用中容易出现损坏、丢失等现象。因此,在推进互联互通工作中对原有卡片将遵循市场规律,以自然更替的平稳方式实现升级,把对原有存量卡的影响降到最限低,不给人民群众造成困扰,不给人民群众增加负担。

  打破地域限制 未来还会有应用更多支付领域

  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主要解决的是群众持卡跨地域使用问题。在已经加入互联互通的城市地区,群众出行时只要随身携带一张交通卡,就可以在不同的城市使用。同时,交通一卡通未来可以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应用,持卡人可以在公交、地铁、出租汽车、轮渡、公共自行车等不同的交通方式上使用。有些地方还可以在餐饮、零售等其他小额支付领域使用,更加便民利民。

  移动支付受关注 手机将可以替代刷卡乘车

  目前,手机移动支付、二维码支付、图像识别支付、可穿戴智能设备支付等新的技术手段不断出现,第三方支付产品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支付,给老百姓带来很多方便。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一卡通移动支付技术规范》(JT/T1059-2016)系列标准,并正在开展行业实验环境的搭建和工程技术验证工作。

  此外,交通运输部组织建设的国家级清分结算平台采取了传统实体卡片支付和移动支付的双应用方式,支持不同的刷卡支付方式,以满足出行人员的需求。未来一卡通互联互通产品,将会多样化移植到智能手机平台,打通线上和线下,为广大一卡通用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和安全的服务。

  更多交通大数据 将有效地应用于政府决策

  交通领域的大数据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政策层面目前积累了大量的交通数据,需要根据管理,规划的业务需求进行不同的大数据分析,为政府精准管理提供基于数据证据的综合决策。在交通一卡通实现互联互通之后,将为各级政府提供更丰富的跨地区、跨交通方式的大数据。

  据了解,利用这些数据,可以更全面了解城市间人口流动、运输规律和原因等信息,提前预测全国各区域或城市间的整体交通状况,从而为完善城际铁路规划、区域交通建设、道路运输管理等提出优化方案。

  同时,大数据的挖掘和使用还有利于交通管理部门和运营单位开发信息化应用系统,满足各部门在行业监管、规划决策、企业运营等方面的管理需求,从而进一步规范整个行业。

  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名单(7月)

  截至2016年7月,全国已有250个城市向交通运输部提交了互联互通密钥申请。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廊坊、张家口、沧州、承德、邯郸、重庆、南京、扬州、镇江、常州、南通、苏州、宿迁、盐城、淮安、徐州、连云港、泰州、无锡、长春、吉林、通化、青岛、平顶山、包头、枣庄、临沂、咸阳、蚌埠、厦门、南平、宁德、泉州、龙岩、莆田、漳州、三明共41个城市已经初步实现互联互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一卡通,便捷,交通,城市,发售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