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巨鹿县“百姓文化港” 让文化温润百姓

长城网 作者:张晓雷 孟景辉 郅凤霞 2016-08-25 16:2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8月25日讯(记者 张晓雷 通讯员 孟景辉 郅凤霞 乔娜)略施粉黛,吹拉弹唱,浮一袭水袖,唱一段小曲。每个周二晚上,夜幕降临,巨鹿县“百姓文化港”里鼓乐声此起彼伏,台上戏曲票友唱得如痴如醉,台下观众看得津津有味。一张张笑脸在诉说:这里是他们的“精神家园”。

  最是文化能致远。3年来,巨鹿县“百姓文化港”累计开展1000余场文艺活动,6万余人次在这里温润心灵、陶冶情操。戏迷俱乐部、梦想歌舞团、老干部合唱团、京剧协会……10余个文艺新组织成立,在共建共享中寻觅、衍生着巨鹿古郡的文化根脉。

  戏曲爱好者身着戏服,声情并茂地登台表演。巨鹿宣传部供图

  百姓点赞的文化“赶集地

  2013年9月11日,巨鹿县“百姓文化港”正式挂牌。“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办文化港湾”悬挂在门口上方的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说起“百姓文化港”的创办起因,巨鹿县文广新体局局长张蔚霞记忆深刻。“当时先后有两位戏曲爱好者打听到我的手机号,问我能不能提供一个场所供他们唱戏娱乐。”张蔚霞说,老百姓有这种愿望主动找咱是好事,作为职能部门就应该把握群众文化意愿,顺应群众文化需求,想尽办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当即决定开设一个供老百姓展示才艺、自娱自乐的舞台。

  建设公共文化活动“阵地”,基础设施必不可少。在政府副县长陈建民协调下,把县文化中心一楼便于百姓出进的地方腾出300多平方米,建设“百姓文化港”;利用国家免费开放政策,巨鹿县文化馆购置了音响、灯光、投影仪、各类乐器等价值十余万元的设备。从此,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在百姓文化港“烹饪”而出。

  周二下午戏迷俱乐部,周三下午老干部合唱团,周四晚上现代歌曲,周五晚上京剧协会,周末举办文化讲座——3年来“百姓文化港”活动从未间断,为十余种文艺形式提供了表演的舞台。

  “百姓文化港”的活动能实现常态化开展,是老百姓的文化自觉自信使然。“有一次在百姓文化港快要关门的时候匆匆忙忙来了一位大娘,挽着裤管,扛着锄头,说在地里听说有这个地方,活还没干完就从10公里外赶过来了,锄头都没来得及往家放。”文化馆工作人员潘伟说,群众的热情很高,每到固定的活动时间,爱好者们就来了,在这儿有唱有聊,非常开心。“平乡、广宗、南宫甚至邯郸等很多周边县市的戏迷、歌曲爱好者也来这儿活动。”

  徐玉霞,微信号“音乐人生”,因为民歌唱得好,在该县小有名气。她说,以前在家里唱歌,声音大了邻居嫌烦,自己一个人唱也没意思。自从有了“百姓文化港”,她有了用武之地。“这里有很多爱好相同的伙伴,设备也全,唱着带劲儿!想唱多响,就唱多响!不仅没人烦,还有观众给鼓掌!”徐玉霞越说越高兴。

  后塔口村的吴勇和妻子张玉,是百姓文化港的常客。俩人都喜欢音乐,起初只是到这里听别人唱,慢慢的自己开始走上舞台。每个周四晚上,两口子都会早早来到百姓文化港,风雨无阻。“这里冬暖夏凉,工作人员特别贴心,还给准备了热水喝。”

  县文化馆馆长鲍西刚说,专门安排了4个人常年轮班在“百姓文化港”搞服务,群众参与的热情非常高,特别是夏天,为了满足群众的要求,常常2个小时的活动延长到3个小时。“大家有积极性,我们就要支持!”

  百姓文化港累计接纳文娱活动者6万余人次。百姓的文化需求、文化热情、文化自信,在这里得到生动展现。也正因此,小小的文化港不再是简单的硬件垒砌,而成为一座美化心灵的文艺殿堂,为全县文化“百花园”呈现她自己独有的芬芳。

  传承乡土文化,留住历史文化之脉。

  “四股弦”是起源于河北巨鹿的地方戏曲剧种,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巨鹿四股弦剧团团长谢会谦说:“百姓文化港就像是我们的娘家,在这儿表演,在这儿排练。我们的流动舞台车、灯光、音响,都是文化馆争取资金给买的,有了这些设备,我们经常到外地去演出,让更多人喜欢上四股弦,使咱们的‘非遗’得到传承。”

  老年合唱团的音响、戏曲协会的戏服、各类乐器……近年来,百姓文化港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先后投入150余万元支持“非遗”传承以及各类文娱活动。

  借力国家文化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以来,百姓文化港邀请邢台豫剧团资深老师每周二下午做客巨鹿文化港,至今已经坚持了两年多;还多次邀请外地文艺团体表演变脸、魔术、杂技等,丰富了节目内容。“我们都是业余爱好者,能经常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学到不少新东西。”戏迷杨建敏说。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批草根文化能人脱颖而出,让传统文化有了新的传承。

  58岁的高敬敏从小喜欢唱样板戏,1995年开始接触传统戏曲,如今已是全国京剧票友,经常去全国各地参加京剧票友联谊会。今年四月底,“全国京剧票友艺术节”在青岛举办,高敬敏参与演出并获得荣誉证书。

  在高敬敏的影响下,许多人与戏曲国粹开始了亲密接触。弟弟高彦广爱上了拉弦儿,京二胡、月琴,每当空闲时,他都会拉上几曲,如痴如醉;弟媳妇儿也跟着她一起到文化港唱戏;她楼上的邻居、一起锻炼身体的老姐妹,都跟着她开始学唱戏……“我帮她们下载唱段,教她们唱。只要一来到文化港,一开唱,就什么烦恼都没有了,瞧,大家多开心,心情好身体也好!”高敬敏一脸笑容。

  如今的高敬敏,还义务为该县育英小学的学生上“戏曲课”。她说:“不能把国粹丢了,我特别乐意教孩子们唱戏。”

  群英荟萃的文化“大盛宴

  建设“百姓文化港”,如何更好地实现以文化人、以文惠民?张蔚霞这样解答:不是简单地提供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更重要的是充分调动了老百姓的参与热情,将老百姓的文化自信得以彰显和践行。

  百名银发老人,身着鲜艳服装,优雅地列队站开,齐声高唱《我的祖国》,这是巨鹿县老干部合唱团在为国庆节活动准备节目。他们虽是普通群众,表演中却不失专业水准,内生的文化自信洋溢在脸庞。

  这支老干部合唱团是“百姓文化港”联合老干部局发起建立的,目前团里有一百多名成员。今年71岁的张焕芹说:“每个周三下午,我们合唱团都来文化港唱歌,别提多高兴了!我儿子和儿媳都在石家庄,他们总是让我过去住,可我就是舍不得这儿的合唱团,老姐妹们聚在一起唱唱歌,觉得很有意思,仿佛年轻了许多。”

  老电影大放映、家庭教育讲座、妇女讲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也“走进”了“百姓文化港”。更有歌舞会、大戏台、送戏下乡、文化走亲等庆祝节日的主题活动。这些小型化、经常化的活动提高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主动性。

  戏曲协会,是在文化港的带动下成立起来的。目前已经发展了200多个会员,十几个乡村都成立了分会,每次演出总是人气爆棚。

  今年夏天,该县自编自演了音乐快板剧“李保国太行情”,在“百姓文化港”反复排练,经邢台市推荐,目前正在参加河北省的比赛。

  据了解,2013年全县经常开展活动的文艺组织仅有4、5支,目前发展至20多支,常年参加文艺活动的文艺爱好者有数百人,让数万名群众得到文艺的熏陶。“有群众广泛参与才有文化的留存和发展。”鲍西刚说。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巨鹿,文化港,百姓,四股弦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