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山西出土两周时期文物精华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

长城网 作者:王潇 2016-08-25 16:26: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晋国霸业——山西出土两周时期文物精华展开幕

  8月24日讯(记者 王潇)8月23日,由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河北博物院联合主办的“晋国霸业——山西出土两周时期文物精华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展览至10月28日结束,群众可前往河北博物院免费参观。

西周文物 玉组佩

  山西,简称晋,源于周代诸侯国——晋国,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晋国六百年间的兴衰,既是纵横捭阖、逐鹿中原大变革时代的缩影,同时也是奠定山西独特历史文化的基石。20世纪50年代以来,侯马晋国遗址、曲沃晋侯墓地、绛县横水墓地、太原赵卿墓地等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将古晋历史文化越来越清晰地呈现于世人面前。

赵卿墓出土的鸟尊造型

  此次展览共展出山西出土两周时期的文物精品100余件套,汇集了山西博物院及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收藏的以青铜器和玉器为主的两周时期文物精粹。其中赵卿墓出土的鸟尊造型端庄雄健,羽纹华丽精美,堪称晋国晚期青铜器工艺的杰作。这些展品充分展示晋国600年的历史文化,将带领大家领略春秋霸主的光辉,以及后期公室衰微,公卿专权的历史变革。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博物院,山西,两周时期,文物展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