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跟着铁凝的笔触 探寻京西百渡的纯美与惊艳

长城网 作者:李许 2016-08-25 10:0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刷爆了朋友圈,流经涞源、易县、涞水的拒马河出了名,自从人类的文明火种初照在太行和燕山山脉,拒马河就给了人类极大的关怀和呵护。甘洌清澈的拒马河依峡谷一渡再渡,竟然形成了上百个“渡口”,“百渡”也因此得名。“‘百渡’因拒马河而生,拒马河因‘百渡’而兴”那句宣传语顿时将我的记忆拉回到曾经的韶水年华。于我而言,京西百渡虽尚显陌生,但拒马河却是我少时眺望远方的乡愁。

  往昔,那曾经的淳朴与渴求

  因为生于农村的缘故,念书的时候就非常喜欢阅读,希望通过阅读了解外面的世界。著名作家铁凝笔下还原的冀北农村的生态:那柔韧的生命张力,朴素的乡间哲学,淳朴的民风俚俗,在其北方女性特有的耐心铺陈中娓娓道来,如同经纬交织、生动活泼、五彩斑斓的生活画卷,既丰富多姿又井然有致。最初与这样的文字邂逅,总是有一种如鲠在喉的酸涩与共鸣。在这些文字勾勒的画卷里,拒马河出现的频次很高,甚至已然成为她叙述铺陈的大背景。在铁凝的笔下,拒马河绕山而行,是“一条散漫的河,一条多弯的河”。让向往远方的我禁不住心向往之,而且这种热切已然成为盘结于内心的一抹乡愁。

  在没有商业文明介入之前,拒马河是质朴的、原生态的,勤劳的山民、沉默的高山、九曲回肠的河湾,他们和大山相依为命,依山而居,临河而生。“一心一意掩藏在大山那深深的皱褶里,从春到夏,从秋到冬,默默地接受着大山任意给予的温存和粗暴。”

  那时候,生存的逼仄、日子的艰涩,让栖息于此的山里人习惯了几辈人无法抗拒的宿命:贫瘠而匮乏、艰辛和窘迫、憨直而蒙昧。

  大山里的淳朴与宁静,富饶与贫瘠,活泼与热烈,在铁凝细腻而真挚的语境里,对于自小生活在广袤冀北平原的我,是一种精神的蛊惑与诱导。常常望着那轮西沉坠落的夕阳,想象着铁凝的笔一直关照过的大山里的“山杏”和“香雪”,当时代的文明触角已经伸进了大山,她们那曾经敏感的自尊与自爱一旦搭上文明的列车之后,拒马河蜿蜒流淌的褶皱里又会生出怎样的诗意呢?

  随着从北京开出的那列火车的呼啸而来,山外的商业文明挟裹着新鲜的诱惑扑面而来,如同炫目的光亮刺破了沉寂已久的黑夜,同时也惊醒了祖祖辈辈靠山吃山的这一带的人们,他们立刻付诸行动:带着坚强和热情、纯朴和泼辣、温柔和大胆,带着大山赋予的一切美德,勇敢、执着地向着这种陌生而新鲜的文明迈进,甚至更多的“香雪”幡然觉醒,她们不甘再像前辈那样将自己的青春默默隐藏在大山的皱褶里,而是坚定地背着自制小课桌,去十几公里外的公社上中学,渴望通过这缕文明之光,改变曾经的贫瘠、曾经的窘迫,这种改变不是依赖外界的怜悯,而是平等的相互的置换!

  今朝,那一抹撩人情思的乡愁

  当寄情山水的旅游成为都市人暂别喧嚣、寻找乡愁一种休闲方式,曾经与世隔绝的拒马河及其周边一直默默守候的群山登时热闹了起来——野三坡、白石山、易水湖、清西陵、紫荆关长城……

  而从铁凝笔下走出大山走进大众视野的“香雪”家乡“台儿沟”——涞水县的苟各庄,在旅游浪潮的影响下,以其距离百里峡几百米的位置优势,发展成野三坡景区的民宿核心地带。无数个曾经追着火车的“香雪”依靠自己的双手和资源优势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富裕。大山里的她们终于有了值得骄傲的资本——风光秀丽的山水、清新透爽的空气、远离尘嚣的安宁……

  这是文明高度发展之后的一种返璞归真和精神返乡。在商业社会里浸淫得太久,自然需要一次心灵的过滤和回归,那些不染尘滓的原生态风物、那些曾经风起云涌的岁月变迁、那留下英雄慷慨悲歌的历史遗迹、那湛蓝如洗的艳阳清空、那山温水软的清澈透亮,都可以成为抚慰都市人忙碌焦虑的最佳去处。

  而这一切,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均能找到恰如其分的养心之所。被称为太行山龙头的白石山,山峰峻峭、鳞次栉比、险峻壮观,山巅常常白云缭绕、雾海茫茫,走进这里,如梦如幻,恍如进入山中仙境。在燕山和太行山两大山脉的交汇处的野三坡,巍巍太行从这里千里南下,峻美燕山从这里一路东行。在600平方公里的怀抱中,野三坡以其自然的美,塑造了百里峡、拒马河、鱼谷洞、龙门天关、白草畔、金华山6大景区,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浑厚连绵的崇山峻岭之中。百里长峡神奇幽邃,拒马河水瑰丽清醇,走进这里,人们仿佛走进了一个雄、奇、秀、幽的世外桃源。山水多形胜,巍巍数长城。在拒马河流域,长城翻山越岭,凸显了山水的形胜和战争的硝烟烽火。这里的明长城被誉为“万历原貌,威武雄关,为明长城之精华。”站在高山之巅远望长城,时而如雏鹰凌空,跃上巍峨的峰巅;时而又如蛟龙探海,扑进幽深的峡谷,跌宕起伏,气势磅礴。

  喜欢凭吊历史的,还可以到易水河畔凭吊荆轲刺秦的慷慨悲壮,也可以到清西陵观瞻龙脉风水的精微与神秘,也可以到狼牙山寻找英雄的遗迹!

  未来,那写满诗和远方的山野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许巍那略显沧桑的新歌甫一唱出,朋友圈顿时刷爆,甚至刷出了不少怀揣梦想的年轻人的眼泪。这首歌,赚取了70后、80后甚至90后的无限感伤与感叹!

  “生活在别处!”自从米兰·昆德拉把法国诗人兰波的诗句当做他的书名之后,让本来就很诗意的这句话传播率更为广泛。

  对于铁凝来说,拒马河是她曾经生活过的别处,而对于香雪和山杏来说,都市的霓虹琉璃亦曾是她渴望的别处。

  对于生活在拥挤吵闹中的都市人来说,诗意的生活应该在开满鲜花、空气清新、没有尘世喧嚣的山野。

  当时光的年轮转到了“互联网+”的今天,也是各类真假参半、鱼龙混杂的资讯迫不及待、蜂拥而出、肆虐入侵的时代。对于当代人来说,一座木屋、一根钓竿,天地为庐、青山为幕、白云为幔、日月为灯,这些满溢着诗情的画面,才符合他们对远方的想象。

  在太行山与燕山相互交汇的一片广袤山原里,一直流淌着俊俏而美丽的拒马河,河流自崇山峻岭的峡谷中奔腾而出,飞溅着湍浪波花,日夜轰鸣,川流不息,一路欢歌,一路飞扬,滋润着一片又一片土地,温润了一个又一个村庄,向着波涛滚滚的大海流去。

  为迎接全省首届旅游业发展大会召开,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以全新面貌惊艳出世,带给人们一种生活的潮流所向,轻松、舒缓、生态、美丽的山野风光及乡土民俗风情,带给人们愉悦感、享受感及怀旧感。这里的美丽乡村让人们体验“四洗三慢”——“新鲜空气洗肺、山溪清泉洗血、有机食物洗胃、乡土文化洗心以及慢食、慢城、慢生活”。

  水是生命之源,在犹如绿色飘带,蜿蜒曲折地流淌在崇山峻岭之间的拒马河,孕育了这里独特的灵山秀水。拒马河国际水岸风景线,正以山水观光、花海农田、乡村旅游、旅游集散、生态休闲演绎“依峡谷一渡再渡”、“一渡一主题、一渡一故事、一渡一特色”的万种风情变化。

  那时候,铁凝笔下的“香雪家乡”苟各庄旅游小镇的崭新面貌迎纳那些渴望远方、寻觅乡愁的人们。那“香雪”书屋会安抚人们在大都市中忙碌奔波积压的焦虑和浮躁。观光小火车、太行马道、滨河灯光秀、时尚涂鸦、“香雪”广场、非遗博物馆、铁道乡村故事馆、荆编农村工艺坊、腌菜故事馆等更多丰富有趣的风物景点将让更多人心驰神往。

  拒马河畔的拉普兰圣诞村,冬季滑雪场、自行车主题骑行、圣诞PARK、房车营地、异国风情街、驯鹿公园、酒吧街、马乐园、极速酒店、圣诞麋鹿主题客栈、精灵广场、精灵酒店、驯鹿部落、哈士奇部落等可圈可点的景观设置必然给游人留下深刻印象。

  还有融合美食休闲、音乐狂欢于一体的莲花峰度假小镇等,更多新业态旅游小镇将为热爱生活的人们提供丰富的休闲度假选择。

  对于远行客,京西百渡的盛大演出即将开启;对于京西百渡,精彩刚刚开始,高潮还在后面!京西百渡因拒马河而生,拒马河是一条生态河,更是一条文明河,它承载着久远的历史文化,承载着灿烂的生态文明。那温暖的朝阳,那清凉的风,那自由的呼吸,那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是文明与文化具体而微的存在,如果你想逃离眼前的琐碎与无趣,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京西百渡将是放松身心、愉悦自我的绝佳去处!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拒马河,铁凝,京西,房车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