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壮士断腕” 加快推进煤炭钢铁“去产能”

长城网 作者:刘朋朋 2016-08-24 18: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今年河北将坚持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并举,坚决打好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按照工作安排,将加快推动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保定4市成为“基本无煤矿市”,张家口、保定、廊坊3市将研究制定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方案。

  河北省将对56处煤矿去产能 四市将成“基本无煤矿市”

  8月19日,河北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决定对井矿集团瑞丰煤业公司等我省56处煤矿实施关闭(产能退出),此举将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458万吨。

  公告列出了河北省2016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关闭(产能退出)煤矿名单,主要涉及石家庄、承德、张家口、唐山、保定、邢台、邯郸等7个设区市。其中,石家庄有1处,为井矿集团瑞丰煤业公司,涉及产能30万吨。承德有3处,涉及产能65万吨。张家口有21处,涉及产能503万吨。唐山有4处,涉及产能290万吨。保定有2处,涉及产能60万吨。邢台有18处,涉及产能234万吨。邯郸有7处,涉及产能276万吨。

  按照计划,河北省将加快推动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保定4市成为“基本无煤矿市”,力争“十三五”末,唐山、邯郸、邢台3市保留冀中能源、开滦集团的40余处骨干煤矿,产能在5000万吨左右。

资料图。

  加快推进钢铁去产能 张保廊三市钢铁产能将全部退出

  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今年河北将坚持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并举,坚决打好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张家口、保定、廊坊3市将研究制定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方案。

  按照计划,河北今年将压减炼铁产能1726万吨、炼钢产能1422万吨。目前,钢铁产业第一批压减1077万吨炼铁、820万吨炼钢的任务已全部落实到市县、企业和装备。截至目前,廊坊市已经完成今年第一批压减钢铁产能任务。

  据了解,“十三五”末,河北钢铁、煤炭将形成全新产业布局。在钢铁领域,全省将加快推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力争到2020年形成以河钢、首钢两大集团为龙头,3家地方集团为重点,10家左右特色企业为支撑的“2310”钢铁产业格局。

  河北: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打好去产能这场硬仗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以化解过剩产能为重点,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共关停拆除高炉87座、转炉及电炉94座,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4106万吨。截至2015年底,全省炼钢产能2.83亿吨。

  今年5月26日,河北省召开了全省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对全省去产能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把钢铁煤炭去产能作为统筹“三去一降一补”的“当头炮”,强调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打好去产能这场硬仗,在化解过剩产能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未来将尽快将压减任务落实到企业、落实到装备、落实到具体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尽可能多压快压,对超额完成任务的地区给予奖补,确保不折不扣完成任务,切实兑现向中央的承诺。具备拆除条件的封停设备尽快拆除,暂不具备拆除条件的全面落实断水、断电、拆除动力装置等措施,确保封停设备不再复产。严控新增产能,一旦发现违规新建钢铁项目,所在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律先免职、再处理。

  河北省政府与相关市、省国资委、河钢集团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时期钢铁压产能的目标任务,形成了全省钢铁去产能的目标体系。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压减炼铁产能4989万吨、炼钢4913万吨,其中到2017年压减炼铁产能3715万吨、炼钢3117万吨,今年共压减炼铁1726万吨、炼钢1422万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去产能,煤炭,钢铁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