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不到俩月盗窃电动车17辆

长城网 作者:董世杰 解伶伶 2016-08-23 11:0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2日,记者从新华公安分局了解到,北苑派出所通过巡逻盘查,日前成功抓获盗窃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2名,追缴被盗电动车17辆。案件破获后,民警发现两名嫌疑人选择盗窃的目标竟然是高层楼道里停放着的没上锁的电动车,大摇大摆从电梯将电动车运下,骑走卖掉,不到2个月时间疯狂盗窃17起之多。

  8月11日早7时许,北苑派出所副所长王晓忠带领民警崔建华巡逻至西三庄街时,有群众报警称,他昨晚放在某超市的电动车丢失,“当时电动车只锁了电机锁,没有上U形锁,我到处找都没找到。”报警人说。

  民警接警后,立即兵分两路,一路由王晓忠带领巡防队员去监控室直接调看监控录像,一路由崔建华带着报警人沿西三庄街、泰华街、联盟路、中华大街一带寻找。两路人马随时保持联系,发现可疑立即会合行动。

  王晓忠在调看监控录像时,发现在11日凌晨3时许,两名男子鬼鬼祟祟骑着电动车顺着泰华街拐向联盟路,再从中华大街向北逃窜。王晓忠立即通知崔建华带领报警人赶往中华北大街追捕。当他们追至中华北大街收费站时,发现路边一男子正在打盹儿,旁边正在充电的电动车正是报警人丢失的那辆,民警立即上前将该男子按住。

  经讯问,男子肖某(24岁,灵寿县人)供述,这辆电动车是凌晨伙同另一周姓男子从某超市偷的,共偷了3辆。10日晚10时许,二人开出租车从灵寿县来石,把车放在中华北大街与赵佗路交叉口南边,打车在赵陵铺一带转悠到11日0时许,没有找到合适的目标,便想到联盟路某超市旁边的肯德基吃饭。饭没吃成,却连续盗窃了3辆未上锁的电动车,得手后他俩把车子交替骑到南高基小区已经是早上5时许。因为要交班,周某必须将出租车开回灵寿,再坐公交车到南高基小区骑电动车。肖某骑车将周某送到出租车上,自己则在中华大街赵佗路桥底下睡到天亮,才顺着中华大街向北骑,“从石家庄到灵寿大约40公里,中间要充2至3次电才能骑到,没想到在中华大街充电时睡着了。”肖某沮丧地说。

  根据肖某的供述,民警来了个守株待兔,将刚刚坐公交车返回南高基的周某(男,29岁,灵寿县人)逮个正着。

  带回派出所审讯,二人供述,他们是两三年前在灵寿开出租车时认识的。肖某家庭条件不好,辍学后开始打零工,2015年1月开上夜班出租车,生活算是有了保障,但还是觉得入不敷出。2016年6月中旬的一天,肖某找到周某说缺钱花,想通过偷电动车卖钱发财,二人一拍即合,并购买了作案工具。

  二人于晚上10时许开车来到石市,将出租车停放在正定、开发区或是市区便于逃跑的地方,打车寻找那些防范不严、管理不到位的高层住宅,而后从偏门进入小区。未安装楼宇对讲和不用刷卡就能自由上下电梯的单元成了他们盗窃目标的首选。直接从电梯上到顶楼,然后挨楼层寻找未上锁或只锁电机锁的电动车。他俩一般三四天偷一次,每次2辆,然后以300至500元一辆的价格卖掉,仅6至8月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在正定、开发区、桥西区、新华区等地疯狂盗窃电动车17辆,总涉案价值达3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肖某已被刑事拘留,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住高层并非高枕无忧,除了低层住户要安装防护网以外,如果习惯把电动车放到高层楼道里,一定购买质量较好的U形锁锁上前后轮,不要只锁电机锁,有条件的要安装报警器,或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防止丢失或被盗。

来源: 燕赵晚报

关键词:盗窃,电动车,犯罪嫌疑人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