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俄战机伊朗起飞,为啥美国竟如此“担忧”?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0:23: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俄国防部发布的消息和视频资料显示,俄军图-22M3型战略轰炸机和苏-34战机当日从伊朗哈马丹省空军基地起飞,对叙利亚阿勒颇、代尔祖尔和伊德利卜等地的“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目标实施轰炸。资料图

  俄罗斯国防部16日说,俄军轰炸机当天从伊朗境内的一座空军基地起飞,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目标实施空中打击。

  这是俄罗斯首次利用第三国军事基地打击叙利亚境内的空袭目标,也是伊朗近代历史上首次允许外国军力在本国境内部署。

  美国迅速对此举表示不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16日称俄伊军事合作“令人遗憾”。他说,美方认为俄在伊朗部署战机不利于叙停止国内冲突。此外,美国表示将评估俄伊合作范围,甚至“搬出”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要审查俄罗斯此举是否违反禁止向伊朗提供、出售和运输战斗机的规定。

  那么,俄伊此举为何令美国如此“措手不及”,美国“担忧”的到底是什么?从中东地缘战略格局来看,美国的担心或许不乏以下几个方面。

  美忧俄伊联手巩固巴沙尔政权

  长期以来,以美国、沙特为首的外部势力坚持要求巴沙尔下台,还支持叙境内反对派武装对抗政府军。虽然,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已经成为当下国际共识,奥巴马认为以武力强攻推翻政权是个错误,但不敢说美国对推翻巴沙尔政权已完全“断念”。此次,伊朗“破例”向俄罗斯开放军事基地、俄伊加强军事合作,更是给美国带来隐忧。美国《时代》杂志直言,由于俄伊两国都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从政治意义上说,俄伊军事合作凸显了莫斯科和德黑兰的共同目的——确保巴沙尔继续掌权。

  俄在中东刷“存在感”美担心战略利益遭瓜分

  美国担心普京将借机扭转中东力量对比,干扰美国战略利益。在奥巴马收缩中东战线之际,普京却与伊朗携手,增加自己在中东的“存在感”,给美国施加压力。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说,俄罗斯与伊朗靠近具有重大地缘战略影响,将直接增加俄罗斯对整个中东的辐射力量。储殷分析说,“美国会担心俄罗斯未来在中东地区联手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等国,对抗‘美国-以色列-沙特’集团,干扰美国在中东的利益,甚至进而影响美国的全球战略格局。”

  另建反恐联盟将为俄与西方谈判加码

  美担心俄伊联合中东其他力量新建反恐联盟,削弱美反恐领导地位。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俄方借用伊朗军事基地可能是普京试图另建以俄罗斯为中心的反恐联盟的一步棋。值得注意的背景是,普京最近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商谈如何联手打击IS等极端组织,俄美之间也就军事合作打击IS展开对话。“另建反恐联盟将是普京与西方谈判的有利筹码。”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总干事科尔图诺夫说。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俄罗斯,战机,伊朗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