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资金变资产 群众拿分红—— 威县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机制

长城网 作者:潘文静 2016-08-18 09:2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赢脱贫攻坚战

  轻风拂面,鸡鸣阵阵。近日,工人们在德青源(威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青年鸡一区里有序地忙碌着,35万只鸡苗正在茁壮成长。说起这个扶贫项目,威县沙河王庄村71岁的贫困群众邢怀信眼里顿时有了亮光:“好处大了去了!俺和老伴儿都是股东,每年都能拿分红。这不,俺俩刚领了600元分红。”

  贫困群众入股扶贫项目,凭借的是财政扶贫资金。威县围绕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发展富民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路径,通过扶贫资金向资本、资产转变,构建新型滴灌式扶贫模式,实现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该县充分发挥全国资产收益扶贫试点作用,依托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引进全国首个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项目总投资3.75亿元,由威县农投公司投资2.5亿元(包括财政扶贫资金0.2亿元、申报国家重点项目基金0.3亿元、向农发行贷款2亿元),德青源投资1.25亿元。其中,2117户、4424名贫困群众通过组建的蛋鸡养殖合作社,以扶贫资金入股。该项目建设周期18个月,建成后蛋鸡饲养总规模达240万只,可直接带动入股的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6月中旬,该项目青年鸡一区已建成投用。德青源支付青年鸡一区首期租赁费200万元,为2117户、4424名贫困群众每人分红300元。二期和三期工程正在建设,将于年底前完工。

  据测算,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带动上万人稳定脱贫。下一步,依托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威县还将精心打造一批金鸡小镇。

  这些享受资产收益的贫困群众,是威县严格甄选出来的。为做到扶贫对象精准,该县在建档立卡“回头看”的基础上,按照“农户报、组队评,村民议、入户查,村确定、乡审核,两公示、一公告,实名管、动态调”的程序,最终甄别确定了固献乡、第什营镇、枣元乡和梨园屯镇4个乡镇、126个村,共计2117户、4424名贫困群众。每个贫困户与蛋鸡养殖合作社签订协议并享受资产收益。威县对该扶贫项目涉及的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审查一次,将连续两年收入高于国家扶贫标准且有稳定增收渠道的人予以调出,保障扶贫成效精准到位。

  为确保长期收益,该项目全部资产由威县农投公司代管,德青源负责承包经营,租赁期25年。前15年,德青源按照固定资产的10%每年向农投公司支付2500万元,用于偿还本息(1533万元)、入股贫困人口分红(每人每年1000元)、48个重点村公益事业(每村每年10万元)和项目外贫困人口二次分配;后10年,在还清贷款本息的基础上,德青源每年继续出资967万元,用于持续提高全县相对贫困人口的收入。同时,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入场打工,带动3000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该项目从去年9月调研立项,到今年6月中旬投入运营,用了不到10个月时间。这得益于县委班子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威县把该项目作为脱贫攻坚的一号工程,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了《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对应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办法》《金鸡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专件,举全县之力推进项目实施。项目全部建成后,不仅能够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还能推动当地农业现代化发展。据介绍,该项目同时融合了蛋鸡养殖、食品加工和鸡粪发电三个产业,整合升级了现代农业产业空间布局,实现了“政银农科企社”六位一体合力扶贫。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分红,资产收益,威县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