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美国“不先用核武”:安倍急了!

长城网 作者:王逸君 2016-08-17 09:32: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与安倍。(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华盛顿邮报》15日披露,美国总统奥巴马考虑赶在任期结束前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而这引起日本等美国盟国的担忧。

  《华盛顿邮报》外交和国家安全事务专栏作家乔希·罗金在文中写道,美国官员、多国外交官员及核问题专家透露,日本、韩国、法国、英国等盟友已经对美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构想私下向美方表达忧虑,“尤其是日本”。

  美国两名政府官员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亲自”向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表达担忧,不过文中没有提供具体细节。东京方面称,一旦奥巴马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对一些国家的威慑力将下降,同时冲突风险将增加”。作为唯一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国家,日本政府一直积极宣传自身受到核武危害,今年还成功邀请奥巴马访问二战核爆城市广岛。但是,日本对被原子弹轰炸的历史背景淡化不提。

  美国官员说,奥巴马9月将最后一次作为美国总统出席联合国大会,他打算当月宣布他的核政策。除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奥巴马政府还考虑减少美国核武器现代化改造的财政预算,同时呼吁禁止核武器实验,寻求9月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禁止核试验决议。奥巴马2009年上任后,同年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演讲,宣布他的“无核世界”主张。但如今任期进入尾声,这一倡议距离实现遥遥无期。

来源: 新华社

关键词:美国,核武器,安倍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