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公安改革聚焦民生 真正把方便送到群众身边

长城网 作者:潘毅 2016-08-16 16:49: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6月底,公安部会同12部门就《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等两个文件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列出了公安派出所不再开具证明的20类事项和应当或者可以开具证明的9类事项,切实解决各类“奇葩证明”频现等问题。去年起,吉林省公安厅主动联合有关部门清理整顿,明确没有政策法律规定的一律取消等“四个一律”,苏州市公安局与相关部门开通数据平台交换,取消几十种证明。16-08-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苏州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主任谭国明::“老百姓方便,我管理起来也方便,整个社保也提到很高的效能。”

  无锡市通杨桥派出所的小院里,王洪英奶奶和女民警正在教收养的外孙女跳广场舞。收养了5年的外孙女今年终于报上了户口,王洪英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王洪英:“你是哪里的户口,你上哪个小学。我着急的就是这个,所以我真正地感谢我们的派出所。”

  针对这起私自收养弃婴事件,公安部门曾先后多次到外地和相关部门调查、协调。

  无锡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周国庆:“最终老百姓申报上了户口,他们能够享受到政府的各项服务待遇,那么我们从心理上也感到很欣慰。”

  为从根本上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公安部反复调研论证、征求各方意见,分门别类研究提出具体政策。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黄双全:“凡是没有户口的人员,不管是什么年代产生的,也不管是什么原因产生的,都要解决。”

  将于2017年7月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的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作为公安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极大方便群众,并通过“规范证件制发程序”、“严格身份信息核验”等措施提高身份证使用的安全性。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实惠,对于流动人口来说,这个体会是切身的。信息化发展到今天具备了这样的条件,我们基础的工作具备了这样的条件,我们就及时适应时代的需要、群众的需求,给群众提供周到、便利的服务。”

  公安改革错综复杂,但一年多来,公安机关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性措施,叫得响、立得住。改革聚焦突出问题,对群众反映的办事不方便等问题,该简的简、该放的放,能异地办的积极推进“异地办理”,能网上办的想办法实现“在线服务”,真正把方便送到群众身边。

  公安部改革办副主任何文林:“凡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对最广大人民有利的,坚定不移地改;同时我们主动向自己开刀,去除部门利益,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来源: 央广网

关键词:群众,公安改革,在线服务,民警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