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长城网 作者:孙莹 刘会民 2016-08-16 16:49: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1月上旬,曾经轰动芜湖的杨会赶信访事件正式达成和解。杨会赶与李金发生债务纠纷胜诉后,一直拿不到钱,四年时间里多次上访,甚至做出跳桥的极端行为。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政法委指派律师汪彪参与处理,终于帮他解决了问题。   汪彪:“这些款项回得来的话,他就不至于走极端。下一步,后面的68万就后期处理了,可以到法院另行诉讼。”

  今年以来,安徽省律师到政法机关值班1646人次,接待信访群众2169人次,参与化解信访案件749件,已经化解336起积难案件,一批“骨头案”得到了解决。

  去年4月,北京市律师服务团参与法院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率先启动,将涉诉信访“骨头案”交由长期从事公益法律服务、化解群体矛盾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律师开展工作。同时,独立于司法机关、与信访人没有利害关系的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成立,主任王越宏介绍,这个平台汇集法律专家、律师、心理咨询师、人民调解员、社会知名人士五大资源库,共同为信访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王越宏:“律师评查以后认为有问题,到了法院可能跟法院的评查机制得出的结论不一致的时候,律师意见可能不会被采纳,现在平台成立以后,这类案件就转到了我们这儿。”

  经专家咨询委员会论证的信访案件要么会进入再审程序,要么进入解决实际困难的渠道,对于判决裁定没有任何问题,而当事人坚持信访的案件,会发出终结结论。重复上访、久访不息的问题将得到根本化解。

来源: 央广网

关键词:律师,信访案件,再审程序,信访人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