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海外仓,助力河北外贸转型

长城网 作者:邢杰冉 2016-08-16 10:3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借力河北辰邦集团匈牙利海外仓,河北制造进入中东欧市场更加省时、省成本。本报记者邢杰冉摄

  “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海外仓,因进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而备受关注。

  海外仓由出口企业或跨境电商设立,可将货物批量发送至国外仓库,实现海外直销、当地配送。自诞生开始,海外仓就不单单是在海外建仓库,它更是对现有跨境物流运输方案的优化与整合。

  今年以来,沙河玻璃、沧州五金、唐山卫浴……越来越多的河北制造,正搭乘海外仓这艘快船,加速征战异国他乡。正在兴起的海外仓,对河北发展跨境电商、加速外贸转型升级将产生哪些影响?

  借助海外仓,出口产品跨境运输时间短了,运费降了,客户体验也有了很大提升

  现在,河北的特色产品如丝网建材、五金制品、陶瓷卫浴等运送到匈牙利、波兰、捷克等中东欧国家,两三天就能到达。而在过去,这些产品跨境运输,到达中东欧国家一般需要40天左右。

  出口产品跨境运输时间大大缩短,得益于一些企业使用了河北辰邦集团设立在匈牙利的海外仓。

  “传统出口贸易,有订单再从国内发货,表现在跨境物流上则是零散、耗时、成本高。企业使用海外仓,相当于搭上出海快艇,可以化零为整将货物一次性大批量发送到海外仓,有订单时从海外仓发货,不光节省运费,本地配送快捷,退换货方便,客户体验也有了很大提升。”河北辰邦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高迎说。

  使用辰邦匈牙利海外仓的河北银箭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经理杨磊尝到了甜头:“一支标枪如果通过DHL(一国际速递公司)从国内发货到中东欧国家,一公斤的运费就要100多元,如果从匈牙利发货,运费至少能降50%。”

  更让杨磊感到实惠的是,他们组织的碳纤维标枪等竞技体育用品,可以在辰邦海外仓的跨境电商平台Tobuys上展示,还有20多人的本地化销售团队帮忙做推广。

  “以前,公司是通过体育用品博览会、阿里巴巴等网站大海捞针式找订单,还找不到终端客户。而辰邦匈牙利海外仓及其跨境电商平台,成为企业的展示窗口和订单渠道。”杨磊说。

  记者了解到,正是依托匈牙利海外仓,辰邦的Tobuys跨境电商平台得以正常运转。这个辐射中东欧的跨境电商平台,改变了“供货商——进口商——分销商——零售商”的传统出口贸易方式,使河北制造与英国特易购、荷兰Spar、德国阿尔迪等大型连锁商超对接,打通了河北中小微企业供货商与中东欧市场之间的渠道。

  高迎表示,如果没有解决跨境物流难题的海外仓,发展跨境电商等于纸上谈兵。所以,大力建设海外仓,尤其是公共海外仓,将极大助力河北跨境电商的发展。

  借海外仓出海,有利于河北制造创自主品牌、提高附加值,加速外贸转型升级

  “玻璃的定价加上运送到韩国的费用,就是沙河玻璃产品在韩国的售价。”沙河市开发区管委会产业运营中心副主任石东辉说。

  这两年,受国际外贸形势影响,沙河玻璃对外出口价格一直没怎么涨。但是这次,沙河玻璃凭啥在出口定价上这么硬气?

  原来,今年4月沙河玻璃韩国海外仓正式启用,一改多年来把玻璃卖给进口商的方式,沙河玻璃通过海外仓对接上了韩国建筑公司、装饰公司等一批终端客户。

  “定制的特殊尺寸建筑玻璃、艺术玻璃通过海外仓便能直接送到客户手中,国内一平方米100多元的艺术玻璃,到了韩国价格能翻一番。”石东辉说。

  通过韩国海外仓出口的沙河玻璃,标注的商标为“沙玻集团”,这加速了沙河玻璃转型升级的步伐。“沙河玻璃以后将从国外贸易公司的代加工企业、生产基地,向拥有自主品牌、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转变。”石东辉说。

  不只是沙河玻璃,高阳纺织品、清河羊绒、唐山瓷器、廊坊家具、邢台自行车、沧州五金件,每个产业都有数十家乃至上百家企业。要想通过海外仓“走出去”,产品质量必须具有竞争力。

  “我们从每个产业中遴选出一两家产品质量过硬、有竞争力的企业合作,帮助企业逐渐走品牌化道路,加速河北由外贸代工大省转为外贸品牌强省。一个优秀企业通过海外仓成功‘走出去’,能带动当地整个产业集群的发展,海外仓正在成为河北外贸转型升级的新动力。”高迎说。

  建海外仓有前景,但也很烧钱,亟须配套支持政策“扶一把”

  “说实话,建海外仓是个烧钱的活儿。匈牙利的海外仓从今年初开始招商后,已吸引省内10家企业入驻,目前还未实现盈利。”高迎说,“这也正常,毕竟刚起步时都是投入多。海外仓前景非常好,今年下半年,公司计划在美国东部再建一个公共海外仓。”

  河北沧州新丝路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江涛也表示,计划今年下半年在印度建立公共海外仓。沙河与南非7月19日也签署了协议,计划建设沙河玻璃南非海外仓。

  种种迹象表明,河北已站上发展海外仓的风口。建海外仓有前景,但也很烧钱,亟须配套支持政策“扶一把”。

  省商务厅5月底召开了境外物流园区(海外仓)推介暨“走出去”业务培训,吸引了省内近80家外贸企业和相关单位的110人参加。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培育10个跨境电商海外仓,下一步将开始公共海外仓认定工作。”

  业内人士建议,政府层面可以为企业建立海外仓提供建仓所在国法律、税务、政策的咨询服务,并为企业提供更多政策上的便利,如便捷通关、审批手续减免等。对于企业在国外建立海外仓所需的各项材料、资格认证等,应给予积极支持。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对企业建立海外仓提供更多、更低利率的融资支持。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跨境,电商,外贸企业,中东欧国家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