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乐亭县庞各庄乡 生态循环构建幸福生活

长城网 作者:王岩军 汤润清 2016-08-15 08:41: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花草茂盛,绿树成荫;远离城市喧嚣,独享田园安逸。庞各庄乡位于乐亭县城西部,近年来,这个方圆37平方公里、人口2万多人的小乡,因生态循环建设而声名鹊起。

  日前,我们来到该乡苑庄子村。站在村口放眼望去,民居多是白墙红顶,主路两侧的农家外墙上,整面绘制的是表现当地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大幅彩绘。

  “以前墙边堆着比墙头还高的柴火,哪儿有地方种花呢。”走在村路上,遇上正在自家门前为鲜花浇水的村民袁卫国老人。说起村容村貌的改变,老人格外兴奋,“这两年不但村里变漂亮了,咱庄户人家的生活也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

  走进袁卫国家的院子,老人没带我们参观宽敞明亮的大瓦房,而是指着院落墙角一间约两平方米、彩钢顶、塑钢门的卫生间“炫耀”,“看看干净不?这么热的天一个苍蝇都没有。自从旱厕改成水冲厕所后,咱农村人也把厕所叫卫生间啦。”

  堂屋的右侧,有一个精致的炉子。“这是节能炉,省煤、火旺,能带动三组暖气片。”老人说,这几年村里变化大,厕所改变了,取暖方式也改了,垃圾直接装袋,保洁员定时拉走,日子过得很体面。

  据了解,近年来,庞各庄乡推行了一系列旨在提高农村人居舒适度的举措,将全乡5698座旱厕全部改成了水冲式卫生厕所,并推广使用环保型煤1000余吨。 2014年起,庞各庄乡试行保洁市场化运作,用上级卫生奖补资金购买保洁服务,改变了传统的农村卫生整治老路。近日,该乡荣获“河北省卫生乡(镇)”称号,成为2015年度唐山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离开苑庄子村,我们又来到马各庄村,成为村民方继忠家的不速之客。

  时近中午,女主人正在厨房用燃气灶做午饭。“用的是沼气,不仅做饭快,还卫生。”顺着方继忠的指引,我们看到一根红色管子连通着燃气灶与墙边的管道。“俺们村用的都是沼气,乡里免费给连上的,插卡就能用,很方便。这样做饭不用备柴草了,屋里也干净了。”方继忠说。

  据介绍,和方继忠家一样,马各庄村全部用上了联户沼气。目前,庞各庄乡已有11个村连通了沼气管道。

  “我们乡使用的沼气全部来源于宏拓生态能源公司建设的5000立方米大型联户沼气工程,这家公司是我们作为建设生态循环小镇的重要一环而引进的。”庞各庄乡党委书记赵冬梅介绍,联户沼气工程远期计划是为全乡所有居民供应沼气。届时,全乡居民都将告别烟熏火燎的时代。“我们就是要通过一步步改变农村传统生活方式,实现全乡的低碳化、环保化,探索一条生态循环发展之路。”

  据介绍,庞各庄乡以新能源利用为核心,由农村环境整治入手,以生态循环理念为村民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消除生活污染源、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逐步构建了一条涉及居民生活方方面面的生态链条。同时,该乡还将生态循环概念应用于农业生产,建立起低污染、低排放、低消耗的现代农业体系,探索一条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转型发展之路。

  在庞各庄乡齐顺生态农业发展公司,我们看到了一条完整的生态循环农业链条——厂区内,分布着养殖、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等多个区域。据介绍,该公司通过粪便、污水等发酵产生沼气,再利用沼气发电,供应公司运营所需部分能源,沼渣、沼液制成有机肥,反哺农业。如今,该公司年发电80余万千瓦时,生产液态肥5万吨、颗粒肥10万吨,肥料供不应求。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生态循环,构建,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