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访鲁班镇红军烈士陵园 听守墓人讲81年前烽火往事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宁晓雪 李全 2016-08-08 08: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遵义8月7日讯(联合采访组记者 贺宏伟 宁晓雪 李全)“我爷爷郭发友,曾目睹红军血战鲁班场,事后还帮忙掩埋红军遗体。爷爷生前,多次告诉我,心中要永远对这些先烈怀有一份崇敬。”退伍军人郭德刚,已经在仁怀市鲁班镇红军烈士陵园守墓17年,说起红军,郭德刚有些激动,“如果不是当年红军浴血奋战,哪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仁怀市鲁班镇红军烈士陵园。长城网 宁晓雪 摄
仁怀市鲁班镇红军烈士陵园。长城网 宁晓雪 摄

  8月7日上午,“‘从伟大转折到伟大胜利’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主题活动”联合报道组,来到仁怀市鲁班镇红军烈士陵园。陵园建于1953年,墓中共安放长征期间在此牺牲的140余具红军烈士遗骸,退伍军人郭德刚自1999年起为红军烈士守灵,一直至今。

郭德刚接受联合报道组记者采访。长城网 宁晓雪 摄
郭德刚接受联合报道组记者采访。长城网 宁晓雪 摄

  郭德刚向记者介绍,1935年3月15日清晨至夜晚,中央红军在聂荣臻的指挥下与敌军周浑元的部队在鲁班场展开悲壮而激烈的战斗,经过浴血奋战,歼敌300多人,我军亦有较大牺牲。鲁班场战斗使敌人遭到了猛烈打击,固守在鲁班场内三天不敢轻举妄动,为红军攻占茅台三渡赤水河,争取了充分的时间。

  如今,血色的战场已经成为国人红色的记忆,英烈的遗骸亦安然长眠于陵园中。81年前,那场惨烈的战斗换来的是后人的平和生活,当我们再次踏足这片战士们用鲜血染红的土地,当怀以崇敬与缅怀。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鲁班场战斗,红军烈士陵园,遵义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