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2016中国·永清“嘉捷杯”首届核雕艺术大赛启动

长城网 作者:刘振山 2016-08-05 17:23: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8月5日讯(记者 刘振山)8月5日,中国·永清“嘉捷杯”首届核雕艺术大赛新闻发布会举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马达、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原会长杜书箱、廊坊市政府党组成员张春生,市直有关部门及永清县领导,部分核雕大师及“冀作核雕”传承人代表出席发布会。马达、杜书箱、张春生等领导共同为核雕大赛启幕。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振山 摄

  据了解,本届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廊坊广播电视台、永清县委宣传部、永清县文广新局、永清县别古庄镇政府承办,廊坊市工艺美术协会、永清县旅游局、永清县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协办,将于9月26日至28日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期间将举办核雕大师优秀作品评奖主题活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比,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颁发获奖证书。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将围绕“冀作核雕”技艺传承、研究、保护以及核雕艺术的创新与发展方向进行研讨。

  核雕是中国工艺美术之林中的一朵奇葩,它以核桃、杏核、橄榄核等果核为原料,仅凭一柄刻刀,化腐朽为神奇,在毫厘之间雕镂出万千世界,以极致的精微,展现着“一砂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东方哲学与审美。这种神奇的技艺,令世界折服,被赞为“东方神技”。2008年,核雕正式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核雕艺术的一脉新流,“冀作核雕”是廊坊市永清县传承和发扬核雕文化的结晶,这个流派的形成促进了永清核雕文化产业的发展,更成为了廊坊文化的一张名片。目前,“冀作核雕”作品价值不断攀升,已经成为集欣赏、健身、收藏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工艺品。

  目前,永清县已发展核雕工坊1200多家,从业者超过20000人,年产值超过6亿元,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核雕制作基地。“冀作核雕”工艺品、艺术品不但行销全国,还通过互联网远销至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

  本届大赛旨在促进永清核雕产业、乃至廊坊工艺美术事业的组织化、系统化、规范化、创新化发展,打造“冀作核雕”在行业内的品牌影响力,推动本地文化品牌走出去,让“冀作核雕”成为全国闻名、世界知晓的优秀民间文化品牌,满足核雕爱好者的收藏需求。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大赛,工艺美术,核雕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