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邢台灾区群众展开自救 老人用残臂夹起筑路石

长城网 作者:张鹏翔 李铁锤 侯东杰 2016-07-30 14:3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群众们在施工现场竖起了一面党旗,在党员的带领下积极展开自救。张鹏翔摄

61岁老党员杜守礼用残臂扶住小车上的石头。 张鹏翔 摄

  在河北省邢台县城计头乡后教场村东沟口,十几名修路的村民正在挥汗如雨地抢修着公路,在这群人中一位花甲老人最是引人注目,他虽右掌残缺,但依然矫健,用残臂夹着石头进行搬运。

  城计头乡位于邢台县西部山区,“7.19”特大暴雨导致全乡31个村受灾,部分房屋倒塌,交通、电力、通讯中断,受灾情况严重。

  后教场村位于城计头乡东南,“7.19”特大暴雨给村民造成了惨重的损失。降雨刚停,全体村民就在县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迅速投入到生产自救当中。村民在自救现场竖起了一面鲜红的党旗,在广大基础党员的带领下,加紧自救。

  村主任徐玉臣做为一名基层党员,洪灾过后迅速组织在家的妇女老人组成自救队,妇女将河沟内的石头砸碎,老人再搬运这些石头对损坏的公路进行修补。

  在这些搬运石头的村民中,一位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他穿一件长袖衬衣,搬运石头的时候用右手臂抬起石板的一侧,再用左手搬另一侧,然后夹在腋下,一步步走到简易公路上,再慢慢松开臂膀将石板放下。原来老人的右掌残缺,已从齐腕处断掉,残臂的顶端已经被石板磨出了层层血泡。

  杜振宝说,杜守礼今年61岁了,是一个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虽然身体残疾,但干活从不含糊。在这次救灾过程中,村里并没有通知他,他主动参加到自救队伍中来,每次干活总是冲在最前面。

  “我是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当灾难来临时,每一位党员都应该冲在最前面。我们要带领乡亲们迅速展开自救,将损失降到最低。”杜守礼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邢台,灾区,自救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