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拿假钞骗老人,你的良心到哪去了?[长城时评]

长城网 作者:曹彦斌 2016-07-28 08:2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连续发生两起用假钞骗老人的丑闻,令不少读者心头作痛。一则发生在保定,有位摆摊卖自家土产的老太太,发现中年女子给的百元假钞后,在追赶途中不幸身亡。另一则发生在江苏南通,一位85岁的老人,被一小伙用1200元假币,骗走自己辛苦手剥的114斤蚕豆。

  看了这样的新闻,没有几个人心里不会难受。对于有钱人来说,100元也许算不了什么。而对于院子里长了几个南瓜还要去卖的老太太,100元可是个大数目。眼睁睁被人用假钱买走东西,然后还把真钱找给人家,这怎受得了。可是,一个62岁的老太太,怎追得上一个中年妇女。气累交加,倒在地上,就再没有起来。

  另一位南通的老人,要用双手剥110多斤蚕豆,需要多少天的工夫?拿到街上,盼着换个零花钱。可没成想,买主递给他的,竟是一叠假钞。幸亏这个社会好心人多,一些爱心人士看到南通老人被骗的消息后,主动捐款为他补偿了损失。而保定那位老人,却永远闭上了眼睛。人们盼着尽快抓到那个骗子,让这位老太太瞑目。

  细想这两起骗局,都有其共性。两位受骗老人都是农村人,文化程度不高,鉴别力低,同时对复杂社会认知不足,是导致被骗的直接原因。行骗者之所以骗老人,是因为他们善良容易取得信任,因为他们辨别力差容易上当,因为他们年龄大,当发现问题后更容易从他们身边逃脱。

  我想问那位骗老太太的女士,你的100元假钞,总算是“花”出去了,自己没有一分钱的损失。但面对“买”回的货物和“找”回的零钱,你能够心安理得吗?也许你的父母,年纪已和这位老太太差不多。如果他们被人所骗,你是不是杀了那个骗子的心都有?自家老人是老人,他家的老人也是老人。也许你很庆幸追你的老人没有你腿快,三脚两步,就把她甩掉。可你却不知道,你伤害的是一条生命。看到老人离世的消息,我相信你从此后永远都不会心安。闭上眼睛,就是老太太的身影。

  我想问那位骗85岁老人的小伙,用1200元假钞,换回1200元的真货,表面看来,你是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可你别忘了,这种成功,是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成功,是非常不光彩的成功,让人嗤之以鼻,怒不可遏。你的父母如果知道你这样挣钱,上去就会给你几棍。你的女朋友如果知道你干的是这一行,马上就会离你而去。警察如果发现你的行踪,立刻就会把你拘留审问。

  两则新闻中的行骗者,不仅亵渎法律,也严重扰乱国家正常的金融秩序。笔者查询相关条款,根据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非法持有、使用、买卖假币在4000元以上的,均构成犯罪。不满上述金额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行政处罚。显而易见,两则新闻中行骗者单从数额上,还未达到刑事犯罪范畴,如果被抓仅仅是接受行政处罚。因此,要从根本上杜绝假币诈骗,笔者认为要加大处罚力度,降低使用、持有假币量刑门槛,让行骗者听之骇然,闻之丧胆;要强化办案力度,凡案必查,一纠到底,让行骗者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要弘扬仁义礼智信,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全民自觉遵法守德,让行骗者快乐一时,内疚一生。

  针对受骗弱势群体,相关部门也应完善、创新相应机制,让其既有教训又不至蒙受过重经济损失。这就要求国家要全面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加强全民教育,完善养老机制,使老年人这一弱势群体能够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但更重要的是年轻子女要关心老人,关爱老人,不要让老人在本应颐养天年的时候,还在为生计奔波。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老人们在和钱打交道时,要多留心眼,细心辨别,切莫轻易上当。执法机关处理此类违法行为时,要严罚重打,给违法者一点颜色看看。最后,警告那些行骗者: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多行不义必自毙。(曹彦斌)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假钞,骗局,违法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