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安置点就是您的家”——南和一中受灾群众安置点见闻

长城网 作者:张永利 杨永丽 2016-07-28 08:2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宽敞的操场,高耸的大楼,明亮的灯光,洁白的墙壁,屋里的电扇吹着清爽的风……

  7月26日晚,南和县第一中学灾民安置点内,和阳镇左李召村68岁的老人魏吉林和乡亲们聚在一起看电视;医疗室里,值班医生正给一位老大爷量血压;院子里,几位村民代表自发聚在一起,念叨着洪水退后重建家园的事……

  在五层的学生宿舍里,被安置在这里的几位村民正坐在床上聊天。和阳镇范庄村79岁的老人崔小狗说:“7月20日早起,我被村干部救出来送到了这里,照顾得挺好。虽然家里损失惨重,但有党和政府关心,我们相信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翟振龙是南和县第一中学的校长,也是安置点的后勤保障员。他告诉笔者,安置点从19日夜间开始接收第一批受灾群众,总共接收受灾群众2800余人次,最多时有1650人在这里吃住,现在还有450人住在这里。这些群众不仅有本县的,还有市开发区部分受灾群众。“不管是谁,住在这里,安置点就是您的家。”见到来这里的受灾群众,翟振龙总会暖心地说上一句安慰的话。他告诉笔者,“一定要让受灾群众从安定到安心,再从安心到舒心,尽最大能力保障受灾群众吃得可口、住得舒服。”

  为保障群众生活,这里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了18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除了本校老师服务外,校园里处处闪动着爱心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有的负责后勤,有的负责登记、接收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从住宿、就餐、饮水、医疗、心理等各个方面为群众提供服务。为了让受灾群众吃得好一些,他们除了尽量增加饭菜品种外,还把社会各界送来的香蕉、西瓜、苹果等水果,及时分发到群众手中。

  范庄村60岁的刘来的刚刚在水房洗完澡,准备回房间。“今天晚上的面叶汤喝了两大碗,大馒头吃了一个半。”他告诉笔者,这里吃得好、住得好,明天早上准备早点起床,为安置点打扫打扫卫生,一来活动筋骨,二来感谢大家的照顾,自己也应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为了让大家生活得更好一些,安置点除配备必需生活用品和服务设施外,还安装了有线电视。如果气温再高,还准备装空调。”翟振龙说,学校专门为受灾群众设置了医疗室,医护人员三人一组,轮流值守。同时,还配有心理医生,随时接受受灾群众的心理咨询。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安置点,村民,重建家园,南和县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