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见证唐山奇迹]蜕变40载,用今天的美丽迎接宾朋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2016-07-27 08:2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见证唐山奇迹”系列报道之二:

蜕变40载,用今天的美丽迎接宾朋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长城网 邢丁 摄
唐山世园会内景。张文涛 摄

  长城网唐山7月26日讯(记者 贺宏伟)接连几场大雨过后,7月26日,河北唐山的天空再次放晴。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照射在“城市绿肺”南湖时,整个凤凰之城都被轻轻唤醒了。

  繁华启幕,喧嚣同步,这座城市亦难免“俗”。然而,一如往日,又有成千上万的宾朋从四面八方、五湖四海涌向这里,目的是领略“都市与自然”的和谐,品读“凤凰涅槃”的震撼。

  今年4月29日,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启幕。唐山这座从废墟中顽强站起来的伟大城市,大地震40年后,揭去残余伤疤,装点全球花香,用人间奇迹再次吸引了全世界人民的目光。

  站在欣赏世园美景的制高点龙阁之上,极目远眺,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漫步其中,湖中碧波荡漾、荷红叶绿,岸上草木成荫、人影憧憧,百花争艳、蜂飞蝶舞,再无当年的旧模样。

  老唐山人都知道,早先南湖曾是采煤区,百年开采形成一片采煤沉降区。当年大地震又进一步加剧了沉降区的塌陷。城市中心区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成一座高达50多米的垃圾山。

  1996年南湖开始逐步治理建设;2006年底,建设进度加快;2007年、2008年进行了大规模的植树绿化和改造建设,建成了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绿地面积16平方公里的南湖公园。

  10余年的不懈努力,这块“城市伤疤”不仅痊愈,还被授予“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首批“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并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真正“化腐朽为神奇”。

美丽新南湖。长城网 贺宏伟 摄
唐山世园会江南园。长城网 邢丁 摄

  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世园会执委办主任解桂林告诉记者,正是基于生态修复的成就和震后凤凰涅槃般的奇迹,唐山才获得了世园会的承办权。两年多的精心打造,成就了今天的精彩。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主席伯纳德·欧斯特罗姆曾在这届世园会开幕式上表示,唐山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做出了榜样。“今天,你们选择了新生活,面向未来,浴火重生。”

  诚如伯纳德·欧斯特罗姆所言,在世园会里,记者不时会遇到1976年那场大地震的幸存者,他们用相机、用手机记录着今天的美好,又或者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下今天的生活的巨变。

  “把全球花香带回家,每一朵花都为你开放。震后废墟变成花的海洋,生活处处充满希望。”唐山小伙儿于航创作的歌曲《欢迎你到唐山来》MV,真实记录了这座城市的沧海桑田。

  而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常青,更是震后扛起相机记录大地震的第一人。40年间,他把镜头聚焦唐山城市的变化,从城市规划、建设,到工厂恢复生产,变化都在他的相机里。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几天的深入走访,我们在这片曾断壁残垣、废墟瓦砾的土地上,看到的何止一园的花香。凤凰山下、街道周边,生态之美满城乡,如影随踪。

  “一片绿意是梦的洗礼,风雨中走来了你……再看那太阳升起,再看这诗情画意,再造一个新天地,都市与自然拥抱在这里。”蜕变40载,一个魅力新唐山正张开双臂迎接四方宾朋。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见证唐山奇迹,地震,世园会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