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天价片酬是“毒药”不是“解药”

长城网 作者:韩 莉 2016-07-26 10:2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收入过亿元、单片酬劳超千万元,这已不再是影视界奇闻。最近更有一部改编自网络小说的电视剧《如懿传》,号称男女主角片酬合计将超过1.5亿元,惊动了业界。

  之所以片酬虚高不下,是因为“明星光环”某种程度上的确是票房“解药”。明星们的粉丝队伍是庞大的,粉丝群体的消费能力也是惊人的,敢喊出天价片酬的演员往往拥有数量巨大且忠诚度高的粉丝群体,其加盟往往能够直接为影视作品“吸粉”。明星与作品貌似能够互相成全、实现双赢,许多制作公司基于这一点考虑而看重演员的作用,甚至为争取某些演员参演而哄抬价格。

  然而,明星光环很多情况下又成为影视作品的“毒药”。天价片酬带来影视剧成本的大幅度增加,在总投入没有明显提高的前提下,演员片酬比重过大势必挤压制作成本。于是应该投入在剧本创作、前后期制作、服装道具等各方面的开支只能压缩。很多影视从业者因付出与收入严重不平衡而缺乏艺术创新动力。如导演冯小刚等多位业内人士所言,这会把制作公司的艺术创作引向“看明星脸色、为明星打工”的窘境。更可悲的是,很多明星因为炒作、包装、宣传等使其价位浮夸,而演技却乏善可陈,因此,一部大投入作品往往被这些天价演员拖累成了“烂尾工程”。

  因此,参考国外相对成熟的影视市场调控经验,健全和完善行业规范和监督机制才是硬道理。借力具有权威性的行业协会,对明星片酬定价等实施综合调控,这都将促进我国影视行业的全产业链繁荣发展。吹破天价片酬的美丽泡沫,把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才是出好作品的唯一出路。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天价片酬,明星,演员,投入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