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石市赞皇县住建局抗洪抢险战洪灾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世柠 郭晓洁 2016-07-25 10:47: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24日讯(记者 刘世柠 郭晓洁)7月19日至20日赞皇县突降特大暴雨,发生严重洪灾,造成巨大损失。险情就是命令,赞皇县住建局提前准备,周密组织,迅速行动,措施得力,住建人特别是党员干部在抢险救灾中展现出党员的光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神实质,有效保护了县城基础设施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赞皇县住建局抗灾人员合影。赞皇住建供图。

  据了解,7月18日,也就特是大暴雨来临之前,赞皇县住建局根据天气预报情况,结合工作职能,提前启动了赞皇县县城区应急抢险工作预案。一是分兵把口、严防死守,对容易被水淹没、产生积涝的路段、排水口、施工工地都派专人看守,及时掌握水量动态和灾情发展;二是掌握详情,应对有效,对城区危房、市政设施薄弱环节等重点防控抢险目标进行详细摸排,做到了有针对性的开展应急抢险工作;三是加强组织,有备而战,全局3个应急抢险中队全部在岗值班,5个预备中队全天候待命,铁锹、沙袋等抢险物资准备充分,人员雨衣、雨鞋、手电筒等装备一应俱全,钩机、铲车、装卸车开到重要地点,做到了有备而战;四是坚守岗位,调度得力,此次抗洪抢险赞皇县住建局班子成员及中层正职全部坚守岗位,根据灾情发展,及时随时召开抢险调度会,安排部署工作,对正在施工的工地、容易水淹的路段进行了突击围挡,人工堆沙袋,机械挖导水沟等抢险工作在暴雨来临前已展开,整个过程赞皇县主管领导王大雷、局主要负责人张文兴亲自带队涉水查看险情,做到了指挥有方,全局抗洪抢险一盘棋、一股劲。

  赞皇县住建局职工清理下水井杂物。赞皇住建供图。

  7月19日当晚,暴雨持续不停,赞皇县住建局班子全体、中层正职和抢险队员全部扑在一线。对唐城小区北侧水涝大坑突击排水;对坛山公园、龙门游园、水上公园三个在建工地及见守村、东街村蓄水农田连夜集中抢险;对因暴雨大风造成的行道树、灯杆倒伏冒雨及时处理;对县城在建工地的挡墙、基坑、塔吊、支模、不间断巡查;对水势较重的居民区冒雨疏导、转移群众,连夜劝导和帮助不肯离开的老干部楼等危房住户搬离,帮助馨苑小区等地势较低的居民搬离;对垮塌的围墙、冲走的排水井盖进行及时清理抢修,抗洪抢险行动共出动抢险队员300余人次,保证了县城区无一人伤亡,无一座房屋倒塌,无一条道路冲毁,居民正常出行,照明、排水等设施及时修复,圆满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

  临时调配的两辆抗洪车。赞皇住建供图。

  7月21日,洪水渐退,风雨稍停,这支队伍克服连续作战的疲惫,又以高昂的斗志投入到灾后清理整顿工作中,先后出动200余人次,分街道、包路段上街清理道路上淤积的垃圾、杂物,修复下陷的行道路面,被冲坏的排水管道、井盖,确保县城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保证市政基础设施正常运转,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河提加固现场。赞皇住建供图。

  据悉,赞皇县住建局担负着城乡建设和管理、住房保障等重要职能。全体住建人“敢于担当重任,敢于啃硬骨头”能付出,讲奉献,是这支队伍的标签和名片;负重奋进,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众志成城,是这支队伍的优良传统;他们在全县历次应急抢险任务中都发挥了主力军、排头兵的重要作用,无论是抗洪抢险、扑灭火灾,还是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其它重大行动,都有住建队伍的身影,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这支队伍从来没有畏惧过、退缩过,此次抗洪抢险他们拉得出、顶的上、能打硬仗的作风得到了又一次锤炼。

关键词:赞皇县 住建局 抗洪抢险 纪实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