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秦皇岛“三道大坝”经受住暴雨考验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吴永哲 2016-07-25 10:06: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7月20日凌晨4时至21日清晨,持续20多个小时的暴雨在秦皇岛市平均降水194毫米。其中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降水614毫米,为全省最高值。然而全市范围内除部分房屋倒塌,桥涵、道路、塘坝、渔船、养殖场等物力损失外,无一人因防灾救灾不力导致死亡或失踪。

  秦皇岛市水务局副局长孙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32年来的最大暴雨,全市将各种损失降到最低,说明全市根治境内河流、持续植树造林涵养生态、一招不让地锤炼干部作风这“三道大坝”经受并通过了暴雨和洪水的考验,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

  着眼于生态立市发展战略,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市将水系治理列为一号工程,建立健全“河长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总河长、副总河长,并分任戴河、洋河的河长。四大班子领导成员编组分包了境内石河、汤河、青龙河、滦河等其余15条河流;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了县、乡、村各级分包领导和责任人,全市共设立市级河长34名,县级河长113名,乡村级河长1463名,做到了每条河、每个河段、每米河道都有人管理、都有责任人,形成了四级河长齐抓共管,覆盖全市所有河流和全部流域范围的河道管理体系,力图通过截污染、畅河道、造水面、添景观等综合措施,着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河流水系。截至7月上旬,全市共拆除临河房屋、码头、仓库等违章建筑151处、6.3万平方米,关停、整改临河养殖场1948处,关闭河道非法采砂场22个,从河道两岸50米范围内清除垃圾56万立方米,保证了境内17条河道暴雨洪水中行洪顺畅。

  保护山场林地、广泛植树造林、营造良好生态环境是秦皇岛市历届党委政府相沿不变的一项重点工作。特别是近年来,该市采取大户造林、公司造林、全民造林、产业造林、园区造林等多种形式,加快全市植树造林步伐,仅今年就投入造林资金1.73亿元,其中市本级投入4500万元,上半年已完成造林33.5万亩。目前,全市已形成包括海滨林场、渤海林场和团林林场在内的15万亩沿海基干林带,平原地区河道、农田林网交错,北部山区林木茂盛。国土面积占全市近1/2的青龙满族自治县,其森林覆盖率由10年前的58%提升至如今的63%,而此次暴雨中降水量最大的该县祖山镇,森林覆盖率更高达75%。“赶上这么大的雨,愣是没有形成大灾,真应该给这茂密的山林也记一大功。”几天来一直在巡守河道的该县祖山镇西河村支书董庆臣说。

  各项工作的推进,无不仰赖一支能打敢拼、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和他们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作风,正是这样一支队伍在此次暴雨洪水来袭之际,筑成了第一道坚不可摧的巍巍大坝。

  在落实“河长制”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新春刚过就利用双休日时间,踩着积雪分别展开了对各自分管河流的全流程、全流域徒步踏查,其他担任“市级河长”的市领导也带队对全市范围内各条大小河流展开了徒步踏查,从中摸清底数,查明问题,并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和解决时限。全市1500多名各级河长也全部行动起来,投入到对分管河流的徒步踏查行动中来,并养成了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作风。在此次暴雨洪水到来之前,各级河长以及各级相关干部按照市政府防洪预案要求,对市区内的每座水库、每段河流、每条堤坝、每个沿岸村庄进行了缜密的隐患排查,共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297处、山洪危险区964处、尾矿库隐患113处、河道堤防闸涵隐患89处,重点小塘坝隐患88处、城市易涝区17处,为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防洪除险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秦皇岛,降水,暴雨考验

责任编辑:李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