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曲周:“西瓜村”美丽乡村别样红

长城网 作者:谷怀平 丁少义 2016-07-24 23:41: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歌唱表演。谷怀平 摄

  长城网邯郸7月24日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谷怀平 丁少义)7月24日,后老营村的村民服务中心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曲周县第五届西瓜文化节在此开幕了。

  台上村民正进行激烈地吃西瓜比赛,台下群众呐喊助威;西瓜雕刻区各种西瓜雕刻出精美图案引来不少群众围观;西瓜主题书画展区,书法家们正挥笔泼墨,大显身手……据悉,该村开创“小麦—西瓜—玉米”套种的种植新模式,间作套种、科学种田、二季多收一茬西瓜。近年连续五年举办西瓜文化节,吸引了周边市、县群众,接待游客数万人次,增加了西瓜附加值,实现了民富村强,增强了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后劲。今年的西瓜文化节除了有吃西瓜游戏、书画展、雕刻展等外,还可观赏一场精彩的农村文艺展示赛。

观众哲学西瓜雕刻品。谷怀平 摄

  “欢乐乡村•百花竞艳”农村文艺团队风采展示赛和第五届西瓜文化节同时在后老营村举行,更增加了喜悦的气氛。据悉,农村文艺团队风采展示赛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单位等组织的,该县结合文艺志愿演出服务,自下而上、层层举办“欢乐乡村•百花竞艳”——“舞起来”、“唱起来”、“乐起来”、“美起来”系列农村文艺社团风采展示赛。让农村主流文化热起来、传统文化转起来、自办文化火起来、文化能人动起来,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基层文化形成“落地生根、遍地开花”的繁荣局面。此次文艺活动共表演了12个节目,其中猴戏、舞蹈《梦里水乡》等5个节目晋级。

猴戏表演。谷怀平 摄

  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该村投入200余万元,根据本村西瓜产业特色和穆桂英抗辽文化、村民英勇抗日事迹等历史资源,按照“产业+文化”的模式,融古文化和现代文化相结合,打造“瓜香四季,园景交融,历史情缘,乡游胜地”的格局。目前,全村已经硬化街道1200平方米;铺设便道砖1800平方米;美化墙体1.6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6盏,栽植柿子树、核桃树、冬青等绿化苗木3000多株、植树1.2万株,穆桂英抗辽纪念馆、抗日战争纪念馆和村史馆以及村民服务中心建设已接近尾声,集农业观光、生态旅游、红色教育、民情表演、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已初显。

画家正画西瓜。谷怀平 摄
书法家正写毛笔字。谷怀平 摄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曲周,西瓜,美丽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