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七旬老汉巨大肿瘤长数年 河大附院救助医治显大爱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6-07-24 15:46: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7月24日讯(记者何震)“感谢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头颈外科医护人员救了我叔叔一命”说这话的是保定涞水县农民王科的侄子王克章,面对医护人员他几度哽咽,喜极而泣。就在几十天前,叔侄还眉头紧锁,一家人几乎陷入困境。

资料图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无钱医治深受折磨  巨大肿瘤终成大患

  王克章的叔叔王科今年74岁高龄,家住保定涞水县龙门乡野孤村。四、五年前王科老人右侧颈部长出一个不明肿物,一开始并未在意,一方面是庄户人没那么娇气,另一方面也确实没有钱看病,就这样一拖再拖。随着脖子上的肿物越长越大,老汉感觉吃饭和呼吸好像都受到了影响,直到前不久肿物破溃流出脓血,老汉这才感觉到了病情的严重。

  今年六月底的一天,在南京打工的王克章突然接到远在家乡涞水偏远山区父亲的电话:“孩子,你赶快回家吧,你叔脖子上的瘤子破了,流的满身是血!”王克章接到电话后心急如焚,他知道,叔叔王科一生未娶,孤身一人,家境拮据,是村里有了名的困难户。如今叔叔病情恶化,于是他当即从南京赶回涞水家中,带着叔叔四处奔走求医。

  患者至上医者仁心  河大附院当即收治

  7月4日,叔侄俩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头颈外科,接诊的是河大附院头颈外科医师于炳旗。他在见到王科老汉时也非常吃惊,这样巨大的颈部肿块确实少见,并且瘤体已经开始蔓延侵犯到患者耳部。加上患者年过七旬,倘若不及时治疗,老汉病情会愈加严重,甚至可能危急生命。出于一位医生的本能和良知,于炳旗医生没有丝毫的犹豫与迟疑,当即收治王老汉住院,并为其办理了住院手续。

  住进河大附院头颈外科宽敞明亮的病房后,叔侄悬着的一颗心这才稍稍落下,更让叔侄俩感动的是,医护人员对他们非常热情,没有半点歧视。王老汉刚入院时,蓬头垢面,身上的气味让人作呕。于炳旗医生回忆说:“就诊时,瘤体已经破溃感染,流着脓血,长出了蛆虫,散发着阵阵恶臭,老汉满身是脓血,状况惨不忍睹。”医护人员不嫌不弃,精心清理已经溃烂发臭的瘤体创面,为王老汉修剪头发,像对待亲人一样照顾着王老汉。老汉的侄子王克章说:“叔叔由于颈部的肿物破裂感染,脓水血水流了一身,浑身上下散发着难忍的恶臭,谁见了我们都掩鼻躲避,可这里的医生护士却毫不嫌弃,更没有小看我们叔侄。”

  王老汉叔侄俩此次来保定求医身上只带了家中仅有的三千余元,得知这一情况后,河大附院头颈外科主任白珩和护士长杨宏丽带头给老人送来了水果和牛奶等营养品,每天的早饭、中饭、晚饭医护人员都轮换着自己掏钱为叔侄俩买饭。

  为确保手术成功,白珩主任多次组织科内会诊,反复讨论分析病情,制定了最佳手术方案,并对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推演和预判,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处置预案。考虑到王老汉经济拮据,医护人员就千方百计为老人精打细算,合理安排住院费用,争取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白珩主任还亲自与各相关临床、医技科室进行协调,以减轻其经济负担。王老汉叔侄得知后感动不已,好几次都留下了感激的泪水。

  医护配合实施手术妙手切除巨大肿瘤

  “患者颈部肿瘤瘤体巨大,需要进行局部扩大切除,冒然开刀很可能出现大出血。”据于炳旗医生介绍,患者的瘤体已经达到成人拳头大小,这样巨大的瘤体,血液循环丰富,再加上患者已过七旬,手术危险性相当大。此外,由于切口较大,需要进行皮瓣转移,术后伤口的愈合也成为一大挑战。为此,医务人员术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并进行周密部署,以确保手术成功。

  手术如期进行。手术由于炳旗医生主刀,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成功完整地切除了老汉颈部巨大肿物,并完美的进行了皮瓣转移修复手术,整个手术一气呵成。白珩主任表示,病理检查结果确诊是疣状癌,由于术中完整切除了肿瘤,且基底切除也较为干净,因此老汉治愈的机会很大。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护理下,老汉恢复良好,刀口也长的很好。

资料图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仁心仁术不忘初心  七旬老人感动落泪

  年过七旬的王老汉躺在病床上,握着医护人员的手说:“谢谢你们,不仅救了我的命,还给了我那么多的帮助,对我非常关心,让我特别感动。”说完向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老人的侄子王克章也深有感触地说,“叔叔住院后,头颈外科的医护人员像亲人一样地照顾、关爱让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每当我出去给叔叔办理各种手续的时候,护士都会主动去病房看护照顾叔叔。他们将爱心奉献给患者,只求患者康复,不求回报。我希望社会、患者和家属也将心比心,能够对他们少一些误解,多一些理解,多一点关爱。”面对患者及家属的理解与感动,医务人员也同样感动,白珩主任欣慰地说:“患者和家属给予我们的褒奖,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作为医务人员我们要不忘初心和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

  有了理解与沟通,医患关系就会充满温暖与和谐。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七旬老汉,巨大肿瘤,河大附院,医患关系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