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
——四论为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不懈奋斗

长城网 作者: 2016-07-24 08: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科技创新是新引擎,深化改革是点火系。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要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速发动创新驱动的新引擎,活跃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创新发展。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思想观念的滞后、体制机制的僵化仍然是制约我省科技创新的重要因素。比如,一些地方依然固守着传统的思维定式、发展方式,没有真正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体制机制不活、不顺、不畅,科技创新链条难以有效贯通,束缚和制约了创新活动;政策环境不够宽松,办事不方便、支持不到位,直接影响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等等。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迫切要求我们通过深化改革创新,破除一切束缚科技创新的桎梏,为科技创新提供充足动力。

  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要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只有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才能促成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要大力推进科技领域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比如,要通过改革科技评价制度,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改进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加快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制度,加强科技创新的统筹协调等,赋予创新主体更大自主权,让科研人员获得应有报酬,从而充分调动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与此同时,也要注重激发人民大众的创新热情。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采取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以众智促创新、以众包促变革、以众扶促创业、以众筹促融资;要制定和落实针对不同市场主体的技术创新政策,特别是要强化金融支撑,提升服务效率,加强对园区、高校、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

  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只有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才能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抓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开阔视野、拓宽渠道,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加大改革力度,通过构建柔性灵活用人机制、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等方法,加快领军人才引进和研发人才培养,壮大创新人才队伍。要积极鼓励和引导,通过健全激励政策、优化创新环境、建立科学的企业家培养体系等措施,造就一批具备全球视野、勇于改革创新、履行社会责任的现代企业家。对科技工作者而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把科研论文写在燕赵大地上,把科技成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用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服务发展、造福人民。

  改革的能源不枯竭,创新的火炬就不会熄灭。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彻底打破阻碍科技创新的各种关卡、革除束缚科技创新的一切弊端,我们就一定能在新一轮科技创新大潮中实现跨越赶超,向着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深化改革,创新型,科技创新,十三五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