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开发区应勇当转型升级的排头兵【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7-24 00:2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机遇面前,我省开发区如何借势转型升级?在日前举行的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上,三地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7月18日《河北日报》)

  开发区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败。开发区是聚集和配置先进生产要素的载体,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是招商引资的主平台,是对外开放的主窗口,是集约发展的主阵地,是承接产业转移的首选地。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开发区肩负起主力军、主战场、主阵地的重要使命,带头加快转型升级。

  搭起承接大平台。平台建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具有基础性的地位,是发展产业的核心、引进大项目的基础、培育大企业的摇篮。全力搭建好大平台,我们就有了协同发展的起飞跑道。《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即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开发区只有围绕建设“三区一基地”,发挥好开发区对转变发展方式的示范作用,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对实施创新驱动的带动作用,对提升发展质量的促进作用,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产业配套、人口集聚、公共服务等水平,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才能建设成为产业聚集的功能区,形成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广阔舞台。

  做好产业大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工作宗旨。如何让承接的产业来得了、落得下、发展好?开发区只有把精细化服务理念提到营造发展环境的制高点,做有心人,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变滞后服务为超前服务,采取积极主动的姿态,带着感情深入企业,用心倾听企业的声音,用心研究企业的需求,用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对企业的诉求第一时间处理,对企业的困难第一时间解决,最大限度地主动关心支持企业,通过贴心的服务,才能确保引进来的项目落地快、建得好、留得住、能发展、效益佳。

  干部素质要转型。推进转型升级,关键靠干部,前提是干部要先“升级”。开发区干部先行一步,转型就有了强劲推动力;开发区干部带头示范,各项工作就有了巨大号召力。只有以高昂的士气、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推动开发区转型发展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把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广大企业家的期盼要求结合起来,懂政策、知法理、晓民情,善学善用、敢闯敢试,面对困难和问题,不回避、不绕道、不走偏,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科学的机制、务实的举措,才能全力破解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制约,更好地保障转型升级。

  事非经过不知难。虽然前进的道路充满挑战,肩负的责任重如泰山,但唯有加倍付出才能实现理想。让我们以坚定不移的信念、昂扬向上的斗志,鼓实干之劲,谋发展之计,聚转型之力,造和谐之势,全力以赴推进开发区跨越式发展,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力支撑!(边建军)

关键词:开发区,转型升级,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