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7-23 23:34: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多地遭遇大到暴雨,许多街道被淹,交通拥堵、城市内涝,人们的出行异常艰难。然而,当我们提醒大家一定要尽量减少外出,注意安全。哪些路段不能行走,要尽量绕行时,有这样一群人却要冲到我们所说的危险地带,在那里,指挥交通、清理街道,营救被困人员,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2016年7月20日《河北日报》)

  都说“风雨无情人有情”,当暴雨袭来,请问您在做什么?如果您是一位领导干部,是坐在办公室遥控险情还是亲临一线指挥泄洪?如果您是一位超市经理,是见机高抬物价还是将食物输送灾区?如果您是一位普通网民,是乘机进行网络造谣还是将万众一心抗险的正能量传遍“朋友圈”?相信您一定会选择后者。因为我们要向“这样一群人”看齐,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浴血奋战,在暴雨袭来的关键时刻,冲锋一线,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最近福建永泰村支书林新华救灾的背影“刷哭”了朋友圈,这位60多岁的老人在转移群众的路上被泥石流卷走。如果他听从妻子的劝告选择退休,如果他没有放心不下灾难中的村民,如果他没有执意离开安全地带……然而这些如果都不成立。再来一次,他还是会这样选。这就是暴雨袭来,一位党员干部的坚毅选择。面对持续的暴雨袭击,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义无反顾靠前指挥,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根据汛情第一时间做好山区、沿河两岸、低洼地带等重点区域人员的转移、疏散、安置,要求各地各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各成员单位服从指挥,各司其职,迅速投入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有这样一个画面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邢台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战士们正利用缆绳和皮划艇向外转移疏散被困群众。他们打通了东汪镇大贤村的生命通道,被称为“大雨中最美摆渡人”。暴雨袭城,交警、消防、城管、环卫……他们没有躲进舒适的办公室等待雨过天晴,而是深入一线、置身雨中,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指挥交通、清理街道、营救被困人员……以争分夺秒的行动与人民群众共担当,他们背起的是人民的信任,托起的是百姓的平安。他们不愧为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必须为他们点赞。

  俗话说,人心齐则泰山移。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消防交警冲锋一线,当我们在用手指轻轻为其点赞之时,更应向他们看齐,秉持“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团结精神,如果暴雨袭来没有给您带来影响,那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力所能及之事,为灾区献出一份力;如果您身处灾区,那请保持平稳和振作的心态,并积极做好身边人的心理疏导,避免恐慌状态,因为你们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而是河北乃至全国人民与你们心连心,同时,那些我们最信赖的官兵们正马不停蹄第一时间赶过去。

  “一支竹篙耶,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哟,开动大帆船……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你加我,我加你,大家心相连,同舟嘛共济海让路,号子嘛一喊浪靠边……”让我们跟着付笛生这首慷慨之歌前进,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抗击暴雨,共迎雨过天晴之后的美好艳阳天。(苏倩岚)

关键词:河北,暴雨,应急预案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