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筑牢防汛抗洪的责任大堤【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7-23 23:3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宁夏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专门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2016年7月20日央视网)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发生20多次强降雨过程,太湖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湖北、湖南、江苏、安徽等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近期,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雨区出现“北抬东移”,北方一些地区也遭遇罕见暴雨。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是摆在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面前的重大考验和重要任务,我们必须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筑牢防汛抗洪的责任大堤,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洪水袭来,责任不沉。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全力应对,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各尽其责,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顽强拼搏,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冲锋在前、敢打硬仗,无不在抗洪抢险一线书写着责任和担当,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然而,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还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且不可放松警惕,不可麻痹大意,必须把防汛抗洪的责任意识“拧”得更紧。

  雨情就是警报,汛情就是命令。面对暴雨洪水的肆虐,江河堤坝是否牢固结实?若有险情能否安然度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是否安全?城市内涝情况如何?农田受灾情况有多重?受灾群众情绪是否稳定?安置是否妥善?……显然,要回答好这些具体问题,不仅是对各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应急能力的一次考验。从这个意义上说,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关键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层层压实责任。

  紧要关头看担当,关键时刻看作为。各地党委、政府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责任、形成合力,抵御风浪、战胜挑战。要坚持守土有责,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牢牢把握防汛抗洪主动权,统筹做好防洪安全。要坚持守土尽责,做好抢险队伍、群众转移安置、物料等组织落实工作,组织灾区干部群众积极参加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汇聚军地各方力量,共同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当前,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个河段、每一个工程、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是一种责任担当;实时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是一种责任担当;健全应急机制、细化应急预案、备足抗洪抢险物资、做好险区群众转移,努力把灾害程度降到最低,也是一种责任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在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影响带动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同样是一种责任担当。因此,我们要取得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胜利,必须强化责任,敢于担当,用责任担当筑牢防汛抗洪的坚实堤坝,在风雨中彰显众志成城的强大抗洪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暴雨洪水没有冲淡人情人心,却激发了人们的责任担当。近期,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一些地方还将有暴雨、大暴雨。各地各部门要担当在先、责任在前,众志成城、敢打硬仗,从防汛责任落实、监测预报预警、避险撤离转移、防洪工程调度、山洪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险情巡查抢护、部门协调配合等方面,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刘凤敏)

关键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