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聚创新资源 造未来引擎 ——看固安县如何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刘建生 李 梅 孙占稳 解丽达 2016-07-17 08:5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固安,三年三大步。

  2013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首次跨入全省县(市)“十强”,跃居第七位;2014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4亿元,总量排名全省县(市)第五;去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跃居全省县(市)第二名,综合经济实力跻身县级第一梯队。

  看未来,后劲更足。清华大学重大项目中试孵化基地建成,首批项目即将入驻;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孵化的20多个项目,多居世界领先或先进水平;航天产业园内,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工程研究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中国社科院2015全国创新力百强县榜单上,固安名列第三。

  “坚持创新发展,孕育出固安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介绍,今年上半年,固安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9.3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1%和42.4%。

  高新技术产业五年翻两番

  ——精准对接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打造创新产业集群

  7月4日,走进河北航天振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2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令人震撼。生产基地从北京迁至固安,航天振邦的厂房面积已经是原来的两倍半。今年初,1000万台冰箱压缩机项目建成投产,成为亚洲最大的冰箱压缩机生产基地。航天振邦收购了扎努西电气机械天津压缩机有限公司,进而掌握了欧洲最先进的压缩机生产技术,新项目达产后年产值16亿元。

  “用足用好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固安经济转型升级才有强大动力。”杨培苏告诉我们,打好“京津牌”,固安坚持定位精准、对接精准、保障精准,区位优势转化为了竞争优势。

  航天产业园内,宇航系统综合试验区、先进材料制造技术区等一批航天产业高科技重大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卫星导航产业园内,迎来了数维翔图、宏宇泰科技、欣丰卓群、云天航空等20多家国内领先的北斗导航科研企业;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内,以生物医药、诊断试剂和医疗器械研发为主要方向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已经形成……

  依托科技创新培育,固安县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产业脱胎换骨。截至目前,固安先后与清华、北大、中科院等科技创新“国家队”共建了6个产学研转创新共同体,

  打造多类别产业联盟,全力建设“首都科技成果转化密集区”。

  “十二五”以来,固安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电商物流、现代服务五大产业迅猛发展,增加值占到全县工业增加值的7成以上。过去五年间,他们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87个,8成以上项目来自京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翻了两番。

  一年孵化科研项目35个

  ——建设“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全力抢占未来产业高地

  蓝天白云映衬下,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内绿草茵茵、流水潺潺,欧洲学院派的建筑显得格外漂亮。经过将近两年的施工建设,3.5万平方米的11栋建筑已经完成内外装修,视觉导航智能无人机、水系离子储能电池等首批中试孵化项目即将入驻。

  “这是清华大学的首个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进驻项目必须具有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固安县县长王辉云说,这个中试孵化基地是县委、县政府的“心尖子”,因为这里是固安高技术产业的最重要“苗圃”,孕育着固安的未来。

  尝到科技创新甜头的固安,目光更长远。他们既引进成型的高科技项目,更注重引进、培育重大科研成果,为未来发展“投资”。建设“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就是固安打造未来发展新“引擎”的点睛之笔。

  入驻固安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仅8个月,博迈德生物科技(固安)有限公司就研制出多款体外诊断试剂盒,目前正在等待审批。“在固安,我们无偿使用平台提供的实验设备,大大降低了创业成本,提高了技术成果转化的效率。”公司负责人吴立群告诉我们。

  成立短短三年,肽谷已投入两亿多元,建成2.3万平方米的孵化面积。他们还购置了3000多万元的公共实验设备,供20多家入孵企业无偿使用,新增专利10项。

  谋篇布局未来发展,固安开始聚焦全球科技创新资源。2014年初,他们在美国硅谷设立了全省首个高科技孵化器。去年底,启动国内第一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并引进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京津冀总部。今年3月,固安高新区驻特拉维夫创新产业园区揭牌,集聚创新资源的触角延伸至中东科技创新中心以色列。

  固安,成了一个巨大的科技孵化园。借助市场力量,他们在美国、以色列等7个国家建立了产业创新中心、留学人才创业基地,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开始在固安汇聚、开花结果。去年以来,全县孵化科研项目35个,实现科技成果转化40项。

  引来48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巨大活力,高效集聚科技创新要素

  “我们生产的有机发光材料填补了河北空白,一克最高售价达到四五千元。”7月4日,固安鼎材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里,技术人员张振正在进行产品的性能检测。在鼎材科技这栋并不起眼的科研楼内,我们见识了比黄金还要贵上十倍的OLED新材料。

  “这是清华大学OLED照明技术成果的一个产业化项目。”鼎材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苏畅告诉我们,固安产业引导基金的注入,让鼎材科技闯过了从研发到产业化资金投入的“拦路虎”,最终落户固安。

  建立规模庞大的产业引导基金,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资本干预,得益于固安独特的体制机制创新,这是我省最早通过PPP模式建立的高新区。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推出13个PPP项目案例,固安的新型城镇化成为我省唯一入选项目。

  体制机制创新,激发蓬勃活力。近年来,固安累计投入300亿元,打造出一流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实现了政企优势互补。同时,他们还设立千人规模的全球招商中心、产业研究院和投资顾问团队,紧盯产业龙头和顶尖科技创新资源,将其引入固安。

  从美国知名药企归国创业,刘宏宇在固安创立德益阳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仅用一年时间,科研团队就完成了创新药物从研发到临床前中试的突破性发展。去年,刘宏宇博士又受到当地政府24.8万元的人才基金奖励。他说:“固安的创业环境不亚于大城市。”

  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到固安创业创新,固安的人才基金达到2000万元。近年来,他们先后引进了48名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其中包括13名全球行业顶尖专家,30多名海内外博士。仅去年至今,他们就引进了23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打造未来发展“引擎”,固安转型发展动力更强劲。日前,国家发改委批复组建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基金注册地最终落户固安。

  

关键词:资源,引擎,固安县,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