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海外华侨华人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6-07-16 13:34: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海仲裁案仲裁庭7月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裁决后,中国政府立即发布系列声明和相关白皮书澄清事实,批驳谬误。这在海外华侨华人当中引发强烈反响,他们纷纷举行座谈,发表声明,以各种行动表示支持中国政府立场,反对非法无效的所谓仲裁结果,同时在海外积极发声,介绍历史事实和真相,以正视听。

  反对非法无效裁决

  埃及统促会代表旅埃华人侨团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声明认为,南海问题是中国与有关国家间的问题,任何外部势力的介入都是不可取的。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

  50多家旅德华侨华人社团发表声明称,由菲律宾单方面挑起、美国幕后操纵的所谓南海仲裁案,无视历史事实,侵害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旅德侨胞坚决反对。

  德国《欧洲新报》总编辑范轩说,所谓仲裁是明显带着阴谋论的“黑哨”。对于这种有失公允、毫无法理、自说自话的强制仲裁,旅德华侨华人坚决反对。我们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

  在旅法侨界声援中国南海立场座谈会上,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表示,临时仲裁庭无视中国对南海诸岛及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主权的事实,作出非法无效的裁决,旅法侨胞坚决反对。

  瑞典多个华侨华人社团及留学生代表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中国政府有关维护南海主权的政策、方针和行动。海峡两岸中国人应该团结起来,一起维护中华民族的共同权益。

  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美华国际商会等多个侨团在洛杉矶向全球华人社团呼吁,从责任感和使命感出发,全球华侨华人团体就临时仲裁庭仲裁结果所发表声明,不仅要有中文版本,更应有当地语种版本,并在当地主流媒体上发表,让当地社会和民众知道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秘鲁《新世界日报》13日在头版刊发该报与秘鲁秘中友谊基金会的联合声明,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立场。该报总编孟可心说,“这次特意用头版整版介绍南海仲裁案,是为了表达我们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立场的态度,也希望让全体旅秘侨胞和秘鲁读者了解到所谓南海仲裁案的真相”。

  仲裁案是一出闹剧

  旅英文化学会主席黎丽表示,所谓南海仲裁案是由菲、美和仲裁庭三方合编串演的闹剧,其目的是抹黑中国,侵犯中国合法权益。

  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会长傅旭海认为,所谓仲裁无视历史客观事实,没有任何法理依据,是一种滥权越权行为,对中国国家主权是赤裸裸的侵犯,中国绝对不能接受。

  西班牙全体华侨华人社团联合发出声明,强烈谴责菲律宾政府在某些域外大国操纵下,无端挑起南海纷争。声明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非法裁决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历史和事实。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临时仲裁庭歪曲事实、操纵国际法的不满,客观公正的声音越来越响亮,这都表明所谓裁决难以得到国际社会承认。

  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张昭和对本报记者说,南海问题本是菲中两国之间的事,但美国为了“重返亚太”,强行挑起事端,搞所谓的仲裁,最终目的是确保美国在南海的战略利益,为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找到合适借口。可以说,美国等域外势力的介入,让南海地区局势变得不平静。

  日本爱媛县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林全南及全体理事发表声明称,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和临时仲裁庭的背后,是某些国家的险恶用心,所谓仲裁案是一出破坏《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政治闹剧。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蔚东表示,旅澳侨胞呼吁澳大利亚政府根据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站在公正立场上,尊重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谈判磋商是解决之道

  墨西哥23个华侨华人团体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中国拥有南海主权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旅墨华侨华人坚决拥护中国通过“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的行动主张。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尹楚平表示,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以和平方式谈判解决国际争端。根据这一精神,中国已同大多数邻国通过双边协商和谈判,公正、合理、友好地解决了领土边界问题。

  南澳大利亚中华总商会会长施国华认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坚持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争议。中国的外交实践合乎国际法原则,展现了大国风范。

  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等上百个华侨华人社团在当地各大华文报纸和网站发表声明或举办座谈会,表示新西兰华侨华人及社团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对此案的原则和政策,支持中国政府关于通过直接当事国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的主张。“旅居新西兰的侨胞将团结合力,向新西兰各界讲明事实真相,以获得新西兰各界支持”。设在奥克兰的新西兰TV33华人电视台发起联署倡议,坚定维护中国在南海的主权,积极配合中国政府的行动,坚决反对非法仲裁。

  (本报记者韩晓明、管克江、李永群、黄培昭、任彦、黄云迪、王迪、廖政军、王骁波、李强、颜欢、王海林、侯露露、杨讴、张志文、俞懿春、田泓、徐伟、谢亚宏、鲍捷、李锋)

  

关键词:南海,立场,华侨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