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小暑到来,如何合理避暑 健康养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丹 2016-07-07 23:1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随着小暑节气的到来,天气也变得愈加炎热。围绕小暑前后的天气特点,民间形成了一系列饮食养生习俗,“比如有的地方会喝羊汤补充阳气,祛除湿毒;为了庆祝新粮收获,人们还会举行一些祭祀仪式。

  小暑意味“小热”季夏时节开始

  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05度。从字面意思来看,“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即为“小热”。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此亦有阐述:“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

  古人还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小暑时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而由于小暑前后天气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同时,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喝羊汤补阳气,小暑习俗知多少

  小暑后天气炎热,人们出汗多、消耗大,养生就变得十分重要。由于高温高湿的影响,过去认为人的阳气丧失较多,所以要在此时适当进补,“比如喝羊汤滋补身体、补充阳气,也取‘羊’与‘阳’谐音之意。这个习俗在山东、西北等地均有。

    过去民间有小暑“食新”习俗,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人人吃尝新酒等。据说“吃新”乃“吃辛”,是小暑节后第一个辛日。城市一般买少量新米与老米同煮, 加上新上市的蔬菜等。所以,民间有小暑吃黍,大暑吃谷之说。

  

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俗

    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俗,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Vc钾和膳食纤维比较多,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入睡之功效,可治血虚失眠。

    俗语:小暑黄鳝赛人参。黄鳝生于水岸泥窟之中,以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最为滋补味美。夏季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而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根据冬病夏补的说法,小暑时节最宜吃的是黄鳝,黄鳝蛋白质含量较高,铁的含量比鲤鱼黄鱼高一倍以上,并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黄鳝还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防治动脉硬化引起的心血管疾病,对食积不消引起的腹泻也有较好的作用。

   小暑养生 避暑避疾

    避暑

  ●避免身体中暑

  小暑之后,盛夏酷热降临,人们很容易中暑,健康避暑是小暑节气养生的首要任务。一方面要避免身体中暑,中午前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出门最好打伞、戴帽子,避免长时间强烈日晒;同时多喝凉白开,出汗过多时可以在水中加很少量的食盐,以维持体液中的电解质平衡;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警惕情绪中暑

  高温容易使人心烦意躁,为一些小事就大动肝火。防止情绪中暑可以听听音乐舒缓放松情绪,保持心境平和。另外,建议少食油腻、辛辣的食物,少饮烈酒,少抽烟,可适量吃些藕,除烦安眠。

  避疾

  ●心脏病人勤通风

  俗语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形象地概括了这一节气高温湿热的特点。健康人都觉得闷热难耐,心脑血管病人想要安然度夏更加不易。建议有心脏病史的人群要注意室内通风,闷热时可采取物理降温。常备氧气袋,胸闷气短时可吸氧来缓解,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慢性患者莫贪凉

  另外,有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在炎热夏季往往处于缓解期,但仍要注意管住嘴,尽量不吃寒凉生冷的食物,以免旧疾复发。

  ●饮食要规律卫生

  暑湿时节还要格外警惕肠道传染病,注意饮食卫生,不可暴饮暴食。

据中新网、生命时报、99健康网等综合

关键词:小暑,避暑,养生,习俗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