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意大利与荷兰将分享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倪红梅 顾震球 2016-07-01 09:0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联合国大会6月30日选举意大利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意大利代表说,按照与荷兰此前约定,两国在2017年和2018年将各自担任一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在当天举行的不记名投票中,意大利获179票,得到超过三分之二多数票顺利当选。按照以往分享任期的做法,意大利会在一年任期后辞职,届时将举行补选,荷兰将作为候选国当选。

  意大利常驻联合国代表塞巴斯蒂亚诺·卡尔迪随后发言说,意大利与荷兰同意分享两年任期,也已得到双方所在的西欧及其他国家地区组认可。意大利感谢荷兰在当天的选举中退出,表示在一年后将为荷兰做同样的事。

  联合国大会28日选举2017年和2018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埃塞俄比亚、玻利维亚、瑞典和哈萨克斯坦当天当选。荷兰和意大利作为西欧及其他国家地区组的候选国家争夺剩余的一个席位。在五轮投票中,两国均未获得当选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票,在第五轮投票中两国获得了相同票数。荷兰外交大臣孔德尔斯和意大利外长真蒂洛尼随后提议,由两国分享这一席位,即意大利担任2017年、荷兰担任2018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安理会共有15个成员,其中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为常任理事国,其余10个成员为非常任理事国。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即亚洲2个、非洲3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个、东欧1个、西欧及其他国家2个。非常任理事国任期2年,经选举每年更换5个,不能连选连任。以往也曾有过两国在多轮投票后仍难决高下,最后决定分享两年任期的做法。

关键词:安理会,意大利,荷兰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