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借力扬帆正当时 康保县抢抓机遇加快项目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建国 张世豪 2016-06-29 10:4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6月29日讯(通讯员韩建国 记者张世豪)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让人感受到奋进赶超的足音;潜力十足的优质项目,让人憧憬绿色崛起的明天……近期,康保县经济开发园区内,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晶澳太阳能、中船重工、三峡新能源等11个重点项目工程正在火热建设中,让人真切感受到全县项目攻坚的热潮。

  今年,康保抢抓机遇,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精准对接,全力招商,求新思变,优化环境,不断开创出项目建设新局面。

  全民招商,吹响攻坚号角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招商就是抓后劲,项目建设永远是生命线,招商引资永远是动力源。”康保县委书记杜平说。

  基于这样的认识,康保将今年定为“项目建设攻坚年”。该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苏州、北京、唐山等多地驻点招商,真正做到了主要领导、主要精力、主要资源向产业集聚、向招商靠拢、向项目倾斜,掀起了新一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热潮。

  为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取得实效,该县在反复考量的基础上,拿出了精准实用的“顶层设计”,一项项具体举措随即实施:在招商方向上,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突出对接京津、石家庄、长三角等地区,进一步增强承接产业转移的竞争力,打响招商“立体战”;在招商方式上,领导招商、代理招商、节会招商、老乡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多头出击,打出招商“组合拳”;在项目选择上,围绕可再生能源开发、特色现代农牧、现代文化旅游服务三大产业,大力引进与之关联的上下游企业,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在项目推进上,坚持分类推动原则,续建项目抓投产、签约项目抓开工、洽谈项目抓落地、储备项目抓招商,构建起投产一批、开工一批、签约一批、洽谈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梯次发展格局;在保障机制上,层层分解指标任务,做到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线锤炼干部、考核实绩。

  求新思变,加快转型升级

  如何转型升级?转向哪里?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康保与周边县区相比,区位、交通、发展基础等方面不具备太多优势,经济总量不大,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在重新审视县情的基础上,该县坚持求新思变的发展理念,大做“资源”文章,找到了负重赶超、加快创新发展的现实路径。

  “在经济下行压力与产业结构单一造成的冲击下,康保必须依靠创新项目支撑、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来破解。”康保县长魏红侠说。

  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康保县抢抓我市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机遇,通过壮大开发规模、提升开发质量、创新开发模式等系列举措,将风、光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培育成全县工业的支柱。

  目前,该县风电新增并网47万千瓦,并网规模达到75万千瓦,光电新增并网4万千瓦,实现了零的突破。今年将确保三峡新能源、晶冠新能源等8个共3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和国电四期、鲁能三期等7个共6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力争5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开发项目并网发电。积极推动中船重工、晶澳新能源等一批可再生能源上、下游产业项目,延长产业链条,打造可再生能源产业集群,培育立县强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依托“风、冷、草”等特色资源,叫响草原黄金跑道、草原风筝等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不断加快推动三产快速发展。此外,该县全力推进“两带一园”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农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加快传统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

  以诚待商,持续优化环境

  “投资康保,事事畅通”,这一服务理念在康保深入人心。

  园区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今年,康保始终将园区建设作为招商引资的“前期功课”苦心经营。目前,该区按照“九通一平”标准,建成“两横三纵一外环”的网状道路体系,以“一核两心多节点、一轴一带两片区”的布局完成整体景观工程,供水、电力、燃气、供暖等基础设施全部配套。嘉康脱水蔬菜、中科电子白板、凯阔食品亚麻油胶囊等16家企业已入驻园区。

  河北乾信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饲料加工、鸡苗孵化、肉鸡养殖、肉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运输、有机肥生产为主营业务的全产业链农产品食品加工企业,是康保优化投资环境受益者之一。去年,该企业因资金短缺无法投产,县里帮助乾信牧业协调贷款1.3亿元、股权投资0.7亿元,盘活了企业资金链,使企业走出了困境。该县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整合领办代办、并联审批、容缺办理、限时办结等诸项提高审批效率要素;持续开展“上门服务”活动,集中解决企业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大力开展“治散、治懒、治庸”专项行动,力促发展环境持续好转;坚决查处干扰项目建设、破坏发展环境的违法行为,让损害环境者没有生存空间……一项项安商利企、实干兴业的硬举措,集中体现了该县强力创优投资环境的决心和意志。

关键词:项目建设,康保,转型升级,园区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