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433”战略让陇南写就发展新诗篇

来源: 人民网-甘肃频道 作者: 2016-06-28 17:0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孙雪涛同志在陇南市大数据工作介绍会上(刘海天摄)

  盛夏时节到陇南,美景一见一欣然。十万山中无限宝,开发要靠“433”。

  近日,“脱贫决胜看陇原暨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活动走进美丽陇南,感受到这里迅猛发展的势头和充满希望的前景。

  “433”不是一个数字,而是一个战略。近年来,陇南用这个战略进行精准扶贫,进行跨越发展,面貌日新月异,成就令人赞叹,有些方面甚至走在了全国前列。

  “433”战略的含义是“4个快速推进、3个着力夯实、3个集中突破”。其中,4个快速推进分别是:脱贫攻坚要快速推进,生态文明要快速推进,产业培育要快速推进,城乡一体要快速推进;3个着力夯实分别是:着力夯实硬件基础,着力夯实民生基础,着力夯实执政基础;3个集中突破分别是:在电子商务上集中突破,在金融支撑上集中突破,在旅游开发上集中突破。

  “433”战略的贯彻和实施,为陇南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现在陇南市有9000多家网店,为陇南的腾飞插上了网络的翅膀。“山大沟深哪里找?陇南网店九千家。”如今,陇南人不再受困于山大沟深,而是通过网络使经济活跃起来。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了网络里的近在咫尺。”几年以前,陇南市委敏锐地感知到了互联网时代的电商契机,并坚决地把握住了它。通过互联网电商,把陇南大山里的宝贝——各种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这种发展变革,让陇南人感觉到发展有希望,干劲更足了起来。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后发赶超。”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介绍,这是“433战略”所秉承的顶层理念。在这样的理念之下,陇南市委把“4个快速推进”的第一项任务,定为了“快速推进扶贫攻坚”。扶贫攻坚工作,被放到了所有工作的首位。这算是定下了陇南市发展进步的主攻方向。应该说,这样的部署,既是主观上的明智选择,也是客观上的必然要求。因为扶贫问题,从来不只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更加是一个政治问题,它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陇南把扶贫工作列为第一要务,毫无疑问是正确的。

  第二项任务被定为“快速推进生态文明”——走绿色发展道路。这项任务提出后,当时还有一些人想不通,认为和发展经济比起来,发展生态的重要性差得多。有些人存在疑问:“步子是不是迈得太大了?”在陇南这样穷的一个地方,把生态工作放到第二位,这合适吗?还过不过日子了?这样的想法不但群众有,在一些官员的头脑中也存在。比如在很多政府工作报告中,会把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放到政府工作要务的第七、第八项,甚至更靠后的位置。孙雪涛和陇南市委的同志们,却不这样认为。他们深刻地意识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绿色发展之路,符合习总书记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讲话精神,也非常适合陇南的长远和全面发展。

  在具体的工作中,陇南市委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进行了研究和挖掘,认识到生态建设不是简单的“退耕还林”“植树造林”“水土保持”,而是在所有的工作当中都树立起绿色的理念,打出绿色品牌,体现绿色价值。蓝天白云变换,青山绿水悠然,一路春风十里,听取溪水潺潺……这些都是陇南独有的优秀生态资源,都要保护和经营好。

  磨刀不误砍柴工,功夫不负有心人。陇南的生态文明建设,现在开始获得丰厚的回报。相较于其他地方的同类产品,陇南绿色农产品体现出更高的价值。

  “产业发展要快速推进”,是“4个快速推进”的第三项任务。精准扶贫要做好,产业发展离不了。只有做好产业发展,才能“授人以渔”。陇南到处是宝,花椒、橄榄、核桃、木耳、苹果、茶叶、中药……说起这些特产,陇南很多干部群众都能如数家珍。要把这些资源提高价值变成产品,就需要做好相关产业。通过网络,陇南花椒的价格比前些年涨了好几倍。可见产业升级的重要意义。

  第四项任务是“城乡一体要快速推进”。孙雪涛解释,陇南的城乡一体化建设有陇南特色。这里虽然城镇化水平低,但是陇南追求的城乡一体化有自己独特的内涵:美丽乡村建设就是重要的城乡一体化体现。陇南人不一定到“混凝土森林”里去生活,而是要生活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在这样的地方,既可以领略自然,体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也能享受现代化的便捷服务,比如宽带网。再加上必要的医疗、教育条件,就可以认为是实现了城乡一体化。这是一种新概念的城市化。

  “3个着力夯实”的第一个是“着力夯实硬件基础”。交通、水利、电信、能源这一类建设都在此项工作任务涵盖之内。夯实硬件基础,陇南说到做到。例如今年5月底,陇南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村村通三相动力电目标,为农村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利条件。陇南山大沟深,施工非常困难。在如此条件下能取得如此成绩,陇南的“夯实”确实坚实。

  第二个“夯实”的对象是“民生基础”。这指的是在社保、卫生、教育等社会领域的工作。单以卫生方面为例,陇南就几乎在每个村子都设有卫生室,以保障基层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得到最大满足。

  “执政基础”是第三个需要夯实的对象。民族、宗教、治安等等牵涉稳定大局的问题,都是这项“夯实”任务要解决的。这项工作体现社会治理能力,反映社会主义体系现代化要求。“决不能出现大规模的群体事件,决不能出现社会的动荡,决不能出现一些人为的灾害。”孙雪涛连着用了三个“决不能”来形容这项任务的重要性和压力性。

  “三个集中突破”的第一条,首推电子商务。在电子商务和大数据工作方面,陇南市不但在甘肃起步早进展快,甚至在全国都有一定的领先性。2015年,陇南市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电商扶贫试点市”,体现了国家对陇南经验和模式的重视。

  其次需要集中突破的是“金融支撑”。 “3+1”立体化金融支撑体系、农村产权确权抵押交易服务平台、农村产权抵押贷款、精准扶贫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这些工作都是“金融支撑”陇南发展的重要内容。值得一提的是,陇南建有专门的农村产权确权抵押交易服务平台,可以帮助群众筹集发展必须的短缺资金。平台设定了严格的程序,配备了专门的人员,使农村产权交易具备了公信力和权威性,免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盘活了经济发展。

  陇南具有丰富而优质的旅游资源,既有人文历史的,也有自然风光的。陇南8县1区,随便拿出哪一个,都能列举出一串值得发展的文化旅游资源。因此,“在旅游开发上集中突破”,就成了一项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工作。近几年,陇南乡村旅游确实取得了很多突破:康县获得了“中国绿色名县”称号,康县阳坝镇、大水沟村入选“中国最美村镇”名录,花桥村、凤凰谷村荣获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在视察陇南时,称赞陇南的乡村旅游建设是“留住了乡愁,装扮了乡容,开发了乡宝,富裕了乡民”。这些荣誉,正是陇南旅游开发成就的最好证明。

  当初受到过质疑的“433”战略,如今在陇南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下一步,陇南应该对其做一个阶段性总结和检讨,以根据新的实际情况调整其具体的工作内容。4、3、3这三个数字加在一起,刚好等于10。谦虚的陇南人民,应该不会认为自己已经做得“十全十美”,但却可能鼓励自己要“十分努力”,用“人一之,我十之”的甘肃精神,推动陇南不断发展进步。

  目前,兰渝铁路、兰海高速公路、成县机场都正在施工建设,武九高速公路也即将开工。被大山封闭了千万年的陇南人,即将迎来自己的立体化高速交通时代。在这个时代里,陇南必将获得比现在还快、还好的重大发展。那时候,陇南不是有没有发展机会的问题,而是有没有能力抓住机会的问题。培养新能力,赶乘新机遇,未来的陇南,还会更精彩。(张鹏刘海天)

关键词:陇南,新诗篇,发展

责任编辑:逯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