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装上“安全锁”织密测控网 中国电科54所护航长征七号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郭伟 2016-06-27 08:5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火箭点火升空的那一刻,我觉得心跳加速,全身的血液仿佛都要沸腾了。”6月25日,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发射成功,执行保障任务的中国电科54所技术人员张新社介绍,从安控系统到测控网络,54所研发的多项新技术为长征七号成功保驾护航。

  “我们为长征七号专门研发了一套安控系统,它通过对长征七号火箭发射过程中的各类数据进行实时动态监控,从而分析判断火箭的发射状态。一旦火箭在升空过程中出现较严重的故障,比如严重偏离既定轨道,有可能对地面人员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害,或者误入他国境内,这套安控设备将通过发送特殊指令,启动自毁装置,最大程度避免火箭坠地造成的危害。”54所安控系统项目副总师王征说,“这就等于是为长征七号安上了一把‘安全锁’。”

  据悉,与以往的安控系统相比,这套设备首次采用了全新的测控体制,抗干扰性强,保密性能好,实时性更突出。误指令、虚指令、漏指令的发生概率大幅降低,可靠性大大增强。

  “为确保长征七号任务圆满完成,我们编织了一张密实的通信测控网。”54所所长涂天杰介绍,该所有5个型号的测控系统参与本次任务,它们就像看不见的风筝线,为长征七号顺利发射提供精准测控,控制火箭按照预定的飞行轨迹升空。54所研制的通信网管系统、信息安全系统、综合网络管理系统,还帮助指控中心在北京和各个基地之间架设起数据、话音、图像综合传输与交换通道。

  文昌发射中心坐落在海边,对设备抗风性能提出很高要求。“我们为文昌卫星通信分系统研制的9米和5米天线,经历台风完好无损。”有关技术负责人表示,这些通信设备可抗“17级台风”。54所还为文昌首次发射任务研发设计并建造了实况电视系统和观景平台,首次将火箭升空的震撼画面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关键词:安全锁,安控系统,长征,火箭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