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增强奋发作为的责任意识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争做李保国式合格党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6-06-23 09:41: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5年,他扎根太行山区,把自己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自己”;35年,他攻坚克难,用科技的力量让穷沟变富,让荒山变绿。

  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应如何奋发作为?李保国用行动给出了生动的回答。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使命,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职责。但不论时代怎样变,不论身在何种岗位,奋发作为都应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当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攻坚克难,完成使命,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李保国为榜样,增强奋发作为的责任意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建功立业。

  “全面建小康,难点在山区;扶贫攻坚,科学技术是杠杆。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就应当把实验室建在田野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李保国如是说,也这样做。他始终坚持“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他永远奋战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哪里是扶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他就扎根哪里,果树种到哪里他就把致富课堂设在哪里。正因为如此,30多年里,他先后完成28项研究成果,推广36项实用技术,培育16个山区开发治理先进典型,累计带动贫困山区增收58.5亿元、10万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成为党员干部眼中的“牛人”、太行山百姓心中的“财神”。增强奋发作为的责任意识,争做李保国式合格党员,首要的是像李保国一样立足岗位谋作为、履职尽责作奉献。只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立足本职,并将本职工作与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将本职工作与群众需求结合起来,深入实际、扎根基层,

  就一定能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干事创业没有劲头能成?”这是李保国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很“拼”,是李保国留给群众、同事最深刻的印象。1981年,刚毕业留校任教的李保国,便选择了“要啥啥没有,种啥啥不活”的前南峪村作为太行山山区开发研究的试点。为了摸清石头“秉性”,白天跑遍山上的沟沟壑壑,晚上分析数据、寻找破解之策……如今,前南峪村已从荒山秃岭变成了“太行山最绿的地方”。1996年,随省科技救灾团查看水灾灾情的李保国,悄悄给了岗底村村支书一张字条:“需要果树管理技术,我可以帮忙”。一个月后,他带着行李来到了岗底村……现在,岗底村已由贫困村变成了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的小康村。“没有那么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像李保国那样始终鼓着那么一股子劲,才能做到面对困难敢于冲,面对挑战主动上,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从内丘县到临城县,从邢台县到南和县,从浆水镇到前南峪,从岗底村到南沟村……每一个地方都留下了李保国奋发作为的足迹。自觉追随李保国的足迹,把忘我拼搏的身影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把奋发作为的汗水洒在改革发展的一线,我们就一定能为决胜“十三五”、全面建小康不断作出新贡献。

关键词:责任意识,党员干部,扶贫攻坚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