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太行山高 可以呼远——李保国精神的时代价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6-22 13:08: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时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无不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的事迹所震撼、激励,很多人泪水潸然。人们在思考:李保国为什么能从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成长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他的事迹为什么不断掀起中华儿女心灵的海啸?重要的一条就是他在实践中把传统的民族精神与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相结合,铸造了一种充满时代气息和特征的李保国精神。

  李保国精神内涵是什么?

  心系群众的百姓情怀。毛泽东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李保国就像一粒种子,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这片沃土之中。他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挂在心上,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谋福利。他经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看到山区农民过苦日子,心里难受。我见不得老百姓穷。”李保国所有行动的初心,就是爱民、为民。他的手机中有将近九百个电话号码,其中农民有三四百个。他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赢得了贫困群众的交口称赞,成为百姓拥戴的“科技财神”。一心为民,不忘初心、守得住初心,成就了李保国朴实无华的一生。

  苦干实干的拼搏精神。“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苦干实干,是一种不怕苦的工作作风,是一种不怕累的精神状态,是一种不畏难的意志品质。李保国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鞠躬尽瘁、奋斗终生,靠勤劳和实干把业绩写在大地上。他将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致富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苦苦钻研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是在新的环境条件下继承和发展了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全党做出了光辉的榜样。

  奋发作为的责任意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党员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勇于担当是一种奋发向上的正能量,是一种时代精神,是发展的力量之源。对于党员来说,担当就是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兴盛、为人民群众的幸福鞠躬尽瘁的大作为。李保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面对困难敢于冲,面对挑战主动扛,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太行山区到处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他把课堂摆在山间地头,几个馒头一瓶水、山当餐桌地当炕,躺在地上吃干粮,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个病人。正是这种奋发作为的责任担当,才结出了丰硕成果。

  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为中华民族的强盛与发展而勇于奉献,百折不挠,前仆后继,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所在。李保国始终把服务农民、服务农业、服务企业作为公益事业来做,不但不从企业、农户拿钱,不占一点股份,而且很多时候,下乡往返的路费、请专家前来培训的费用,他都是自掏腰包。鸟儿的翅膀如果系上黄金,就不能翱翔;一个知识分子如果把钱看得太重,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35年间,在他的技术支撑下,山区农民实现增收28.5亿元,而他甘于清贫,将农民的笑脸视作最大财富。他的所作所为,充分展示了新一代知识分子那种倾心事业,扎实工作,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金自矿出,玉从石生。李保国精神绝非偶然,而是历史和现实相互交融、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

  优秀文化熏陶传承,是李保国精神产生的丰厚土壤。据6月16日《衡水日报》报道,1958年2月,李保国出生在衡水武邑县一个农民家庭,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衡水地处河北平原,人民智慧、勤劳、朴实、刚强,人杰地灵,千百年来,哺育了儒学大师董仲舒、西汉窦漪房(汉文帝之皇后,汉景帝之母,汉武帝之祖母)、经学家孔颖达、边塞诗人高适等一批先贤名人。历史上的农妇舍子救侄、义退齐兵的故事,就发生在武邑马回台村。李保国在人生道路的第一步就受到了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的熏陶,耳闻目睹,日濡月染。他的父亲是抗美援朝志愿兵,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小就十分孝顺懂事,他自幼丧母,父亲为了维持生计外出打工,在他五岁时就知道照顾瘫痪在床的奶奶。六岁,继母李省进门后,他待继母如亲娘,每天放学回家除了帮助母亲照顾弟妹就是做家务,闲暇之余村里谁家需要帮助他都搭把手。良好的家风和家庭教育让他从小树立让百姓富起来的志向。恢复高考以后,他毅然选择了学农。他考入河北农大后,离开了家乡。太行山区是革命老区,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在这里戎马倥偬,南征北战,为建立新中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老区人民也为此做出过巨大牺牲和贡献。太行的红色文化,太行山精神激发了李保国爱国为民的热情,坚定了他帮助人民彻底挖掉穷根奔小康的决心,引领了太行山道路。

  个人主观世界改造,是李保国精神形成的内在源泉。一个人如果放松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没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指导,就很难有正确的价值取向,正确改造世界也就无从谈起。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虽对李保国精神的形成具有巨大作用,但这种作用是通过李保国主观世界的自觉改造这一内因实现的。几十年来,李保国始终自觉坚持用无产阶级思想和无产阶级的人生观、价值观去改造自我,用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及党的一切优良特性去塑造自己。近十来年,李保国身体一直很不好,但他把身体、把生死放在次要的位置,马不停蹄为山区农民服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样的事例很多。李保国以自己的牺牲精神使党性原则在自己头脑中生根,在行动上结果,使自己的主观世界得到本质的改造。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精神力量不行。李保国精神集中体现了传统的民族精神与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他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更是燕赵儿女的自豪。让我们继承和发扬李保国精神,追求和实现李保国精神的崇高价值,自强不息、奋力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而砥砺前行!(边建军)

关键词:李保国精神,太行新愚公,价值

责任编辑:逯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