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马其顿斯科普里市市长: 欢迎河北企业来马其顿投资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许卫兵 2016-06-20 16:2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其顿斯科普里市市长、地方自治政府联合会主席克塞·特拉加诺夫斯基。记者 赵威 摄

  马其顿斯科普里市市长、地方自治政府联合会主席克塞·特拉加诺夫斯基祝福语。祝福语中文大意:祝河北明天更美好,愿马其顿与河北携手共赢。记者赵威摄

  “在我的想象中,中国除了北京、上海等大都市外,其他城市应该没有这么繁华。”6月1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马其顿斯科普里市市长、地方自治政府联合会主席克塞·特拉加诺夫斯基表达了自己的惊讶,“真没有想到,河北也拥有唐山这样现代化的城市。”

  最让克塞·特拉加诺夫斯基感到意外的是唐山的公路。“公路很宽,机动车道、自行车道的设置很合理。有些道路的两侧还专门设置了绿化带,种上了草坪和树木,很漂亮。”克塞·特拉加诺夫斯基说,“我去过欧洲很多城市,这么漂亮的城市公路并不多见。河北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期待着能够与河北挽起手,通过互利互惠的合作,实现双赢。”

  克塞·特拉加诺夫斯基介绍,马其顿的商业环境很好,开办了很多技术工业开发区,这些开发区都在机场、铁路附近,交通便利。为加快经济发展,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马其顿还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目前,很多跨国公司在马其顿开办了工厂。由于地缘关系,马其顿被很多企业视为进入欧盟市场的一个重要支点。

  “相对于其他欧洲国家,我们吸引投资的比较优势很明显。”克塞·特拉加诺夫斯基说,马其顿劳动力资源丰富,产业工人基础好。同时,很多马其顿企业还可以与河北企业联合投资,实现共赢。

  马其顿位于南欧地区,地处巴尔干半岛中部,是个多山的国家,瓦尔达尔河贯穿南北,旅游资源丰富。“我们欢迎大家到马其顿游览观光。”克塞·特拉加诺夫斯基说,马其顿拥有很多古老的教堂、古老的村寨、好吃的食物,有独特的异国风情。近年来,来马其顿旅游的外国游客越来越多。

  在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的工作人员介绍了河北的优势产业后,克塞·特拉加诺夫斯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告诉记者,马其顿和河北的合作空间很广阔。马其顿矿产资源很丰富,有铁、铅、锌、铜等,而冶金恰恰是河北的优势产业。目前,马其顿的工业、农业、服务业都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双方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河北企业同样可以在马其顿找到用武之地。

  “欢迎河北企业来马其顿投资,欢迎大家来马其顿观光游览。”采访结束时,克塞·特拉加诺夫斯基握住记者的手,真诚地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关键词:河北,公路,马其顿,投资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