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冲绳举行反美军集会 6.5万人齐声讨美军暴行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惠晓霜 2016-06-20 10:0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9日,在日本冲绳县首府那霸市一座公园内,市民手举“撤走(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标语。约6.5万名日本民众19日在日本冲绳县那霸市举行县民大会,悼念近日遭美军人员杀害的冲绳女子,抗议美军残虐暴行。与此同时,为声援冲绳县民大会,约万名日本市民在东京国会前举行集会,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冲绳,并从根本上修改日美地位协定。新华社记者沈红辉摄

  日本冲绳县19日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全部离开,并且从根本上修改给予驻日美军司法庇护特权的协定。

  集会在冲绳县首府那霸市一座公园内的体育场举行。主办方说,参加者达到6.5万人。

  这次大规模反美集会的直接导火索是美军基地一名文职人员4月涉嫌在冲绳杀害一名年轻女子并抛尸野外。

  集会上宣读了遇害者父亲的信。他写道:“为了不出现更多受害者,必须撤出所有(美军)基地。冲绳县民只要团结起来,这就能成为可能。”

  集会人群身穿黑衣,高举“我们已经忍无可忍”“撤走海军陆战队”“撤走全部美军基地”等标语,强烈抗议驻冲绳美军数十年来在当地的暴行。

  集会民众通过决议,要求日本和美国政府向受害者家属及全体冲绳县民道歉、彻底关闭美军普天间基地而不是在冲绳异地重建、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决议说,美军屡次承诺“严肃军纪”“防止再犯”,但是没有作用,“冲绳县民的悲愤已经达到极点”。为了保护民众的生命和人权,“必须立即大规模削减和整合美军基地、撤出海军陆战队”。

  冲绳《琉球新报》3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要求撤出全部美军基地和海军陆战队的人分别占42.9%和52.7%;要求缩减基地和大幅削减海军陆战队人数的民众分别占27.1%和31.5%。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集会上表示,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和废除普天间基地受到来自日美政府的“巨大阻力”,他将全力以赴,突破阻碍。

关键词:冲绳,美军,集会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