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唐山高新区高新产品闪耀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房淑婧 贺宏伟 赵晓慧 姚杰 2016-06-19 21:44: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视频】唐山高新区高新产品闪耀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长城网 贺宏伟 摄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客户部客服专员郭爽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贺宏伟 摄

  长城网唐山6月19日讯(记者 房淑婧 贺宏伟 赵晓慧 姚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瞩目之下,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正在唐山如火如荼的进行。来自唐山高新区的20家本土明星企业精彩亮相,得到与会各级领导及国内外客商的极大关注。

  360度旋转云台摄像机,上下俯仰的水炮炮头,在履带式平台的带动下,灵活自如地爬坡越障。16日,当这个红彤彤的“萌宝宝”在县域特色产业展上亮相时,立即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这就是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

  客户部客服专员郭爽告诉记者,机器人内置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热眼”装置,遇有热源,马上显示温度,同时具备20种气体探测、确定火源等功能,可代替人员进入人不能进、人不能及、人不能为的高危环境工作,解决了消防车的短板,适合高危环境中防爆救灾。

   “作为我国最早研制特种机器人的企业之一,我们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拥有传动、自动化、特种机器人、传感器四大系列200余种产品。”郭爽说,他们目前拥有国内唯一一家特种机器人实验室。产品涵盖履带式机器人平台、水下机器人平台、巡检机器人平台、管道机器人平台、钻孔探测机器人平台五大系 列。

唐山建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出的石墨烯产品。长城网 贺宏伟 摄
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展出的多功能抑尘车。长城网 贺宏伟 摄

  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依赖于环保新材料的发现,其中一种正是当下掀起研究热潮的石墨烯。同样来自高新区的唐山建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这种力学性能、传热性能、导电性能和吸附性能最佳,改变世界的材料带到这次经洽会。

  “我们建成了年产100吨的石墨烯生产线,大力开发了石墨烯在下游产业的推广和应用。”据该企业办公室行政文员高扬介绍,他们研发了包含石墨烯润滑油、石墨烯防腐涂料,以及石墨烯空气治理材料和车载空气净化器等新型的产品,极大方便了广大群众的生活。

  车尾架着一个“大炮”,不断地朝天空喷射水雾,周边几十米的范围立刻笼罩在“白雾”之中,让人感到清爽湿润。这次经洽会环保产业展上,由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多功能抑尘车,破解了城市扬尘加重时,无奈“等风来”的难题。

  据这家企业环卫车事业部部长刘磊介绍,他们生产的抑尘车是与秦皇岛一家企业联合研发的国内首台全液压多功能抑尘车。“这款车的特点主要是全液压操控,没有附属发动机,故障率低,降尘效果好,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主要用于城市的降尘和扬尘治理。

   据了解,在这次经洽会上,唐山高新区参展的20家企业的展品涉及特种机器人、石墨烯、新能源汽车、仪器仪表、新兴建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近百种。经过20多年的发展,该区现已形成以焊接、机器人、汽车零部件、新材料及新型建材、智能仪器仪表、生物医药6大特色产业为主的产业格局,一批战略性 新兴产业正在崛起。

关键词:中东欧,世园会,经洽会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