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印尼“烧芭”呛坏新加坡 两国再因烟霾斗法

来源: 新华社 作者:王宏彬 2016-06-15 09:2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加坡司法机构对邻国印度尼西亚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提出起诉,理由是后者对印尼“烧芭”造成的空气污染负有责任。印尼官员对此大为光火,表示新加坡此举侵犯印尼主权,“手伸到别国地盘上了”。

  法新社13日报道,新加坡司法机构上个月传召了印尼一家公司的负责人,但这名被告并未出面受审。新加坡方面没有透露这家企业的名称及其负责人的姓名。

  根据新加坡2014年通过的一部法律,新加坡有权对造成烟霾污染的本国和外国企业施以重罚,包括巨额罚款。

  印尼副总统优素福·卡拉的发言人侯赛因·阿卜杜拉13日对此表示:“我们不同意新加坡的这个做法。事情发生在印尼,司法权应该在我们手中。如果新加坡可以这样轻而易举地审讯我国国民,这将是对我国主权的侵犯。”

  阿卜杜拉称,印尼近年来已经在治理“烧芭”上取得“显著进步”。此前,新加坡政府一直指责印尼在这一问题上应对不力,将污染输出到别国。

  新加坡政府此前已经向6家总部位于印尼的跨国公司发出警告,让它们解释在应对“烧芭”上所做的工作是否足够。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尼一些企业和个人通过在热带雨林中放火的方式垦荒,既能烧出空地、又可将燃后的灰烬用作肥料,但这种垦荒方式对环境的破坏较大,会加剧烟霾污染。

  去年,印尼林火的肆虐程度堪称这个东南亚国家史上最严重。这些林火所致烟霾不仅影响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还扩散至菲律宾和泰国,给这些国家的航空业和旅游业带来较大打击。

  印尼“烧芭”烟霾影响新加坡。

关键词:印尼,“烧芭”,新加坡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