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高考作文题刷爆朋友圈 网友纷纷成段子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小格 2016-06-08 20:0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 “四幅漫画,两个孩子,不一样的分数,换来截然相反的‘遭遇’”。6月7日,高考首日的语文试卷作文考题,引起了众多考场外关注人群的兴趣,大家纷纷在微信、微博上留言:“这样的作文太逆天了,这么难的题目怎样发挥才能拿高分?”

资料图

  作文角度五花八门考生普遍“有话说”

  7日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对于今年的作文题目,记者采访的大部分考生都表示,虽然之前对漫画作文这类题型练习较少,但是这次的漫画内容清晰,想找到一个主题并不难。“我写的题目是《角度决定高度》,主要内容就是写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孩子,你的孩子将会有不同的成长路径。”在石家庄15中考点门前,刚刚走出考场的小赵同学说,拿到卷子一看是漫画作文有点蒙,但是把漫画整体看完之后他心里面就已经有了这么一个主题,“我感觉题目不算太难。对于分数的变化和纠结,我们做学生的体会最深了,我想对于这个话题,大家应该都有话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面对同样一组漫画,考生们的角度可谓五花八门:有的写不应以成绩论英雄;也有的写三年学习应做到胜不骄败不馁。虽然角度不同,但大家都对自己的写作内容信心满满,认为不会跑题。“我最怕的就是材料作文,因为如果你没有把握好细节,很可能写的作文主题会与出题者的意图出现很大偏差。”考生小马说,这次的作文题目虽然新鲜,但并不算难。

  石家庄一中语文教研室主任裴芳认为,今年高考作文本质上仍是材料作文,只是所给材料是一幅漫画,属于非连续性文本。“漫画的特点是简明、易于比较,现代社会对人们阅读非连续文本的能力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当然也增加了审题的难度。以往的高考曾不止一次地出现提供漫画材料的作文题,如2007年、2010年河北所使用的高考试卷都是漫画类材料作文。”

资料图

  网友纷纷成了段子手

  网友们也对这一题目表示“看不懂”。“我高三了啊”说:“还好我大一了,看见这题目脑子空白!”“诗琪--李”也说:“幸好不是我考,不会看漫画,到底是横着看还是竖着看?”

  也有淡定的网友,“邓源进”就说:“好简单的,这就跟股市一样一样的。指数再高,跌就给你一巴掌。指数再低,涨还是爱你的!”

  更有网友神评价,称漫画中的两个学生恰是河南考生和××地考生,河南考生考98分还要挨拍掌,因为一分之差可能上不了心仪的学校,而××地考生考61分就能上××大学,赢得校园美眉送上的香吻。

资料图

  全国高考作文题目大PK

  各省高考作文题目陆续公布,网络中又上演了吐槽狂欢,网友们纷纷成了段子手。大河报记者整理部分省份的作文题目与网友评论,与读者共享。

  北京:“神奇的书签”和“老腔”二选一

  1.《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肺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老腔已超越了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2.请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网友评论:这是一道送命题!上海:评价他人生活

  具体要求: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更容易进入大众视野,评价他人生活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些评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人们对“评价他人的生活”这种现象的看法不尽相同,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思考。

  网友评论:这个真的好难写,八百字我只能写出四个字:关你啥事。

  天津:我的青春阅读

  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在宽广无垠的网络空间汲取知识;你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悦读”有形有色、有声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继续手捧传统的纸质书本,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圣今贤对话的乐趣……当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开阔,个性鲜明,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请围绕自己的阅读方式,结合个人的体验和思考,谈谈“我的青春阅读”。

  网友评论:我的青春都在做阅读。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还有英语阅读……

  浙江:虚拟与现实

  网上购物,视频聊天,线上娱乐,已成为当下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业内人士指出,不远的将来,我们只需在家里安装VR(虚拟现实)设备,便可以足不出户地穿梭于各个虚拟场景:时而在商店的衣帽间里试穿新衣,时而在足球场上观看比赛,时而化身为新闻事件的“现场目击者”……当虚拟世界中的“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世界中的“现实”时,是选择拥抱这个新世界,还是刻意远离,或者与它保持适当距离?对材料提出的问题,你有怎样的思考?

  网友评论:虚拟世界里我考上了985,现实世界我睡过了语文,梦醒于数学,END。

  江苏:话长话短

  具体要求: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也有人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无话的时候也要说出自己的见解。在这个时代,是彰显个性还是提倡创新?

  网友评论:我现在就无话可说。

  (据长城网、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大河网稿件综合)

关键词:高考,作文 ,漫画,网友

责任编辑:逯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