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第二届京津冀非遗联展将举行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梁韶辉 2016-06-06 08:18: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新要求,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北京市文化局、河北省文化厅主办,京津冀三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天津美术馆承办的“第二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将于2016年6月8日—12日在天津美术馆举行。

  本次联展期间恰逢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和传统节日——端午节,联展以“非遗与现代生活”为主题,包括展览展示、专场演出、“新皇会”展演等三个部分。展览展示部分汇聚了京津冀三省市及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的11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50项),以精品馆、生活馆、传习馆的分布形式,解读非遗的传统、当代与未来。以传承人现场演示与展品销售为重点,充分展示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通过呈现生活场景、推动新产品开发,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切实融入大众现实生活,发挥其建设先进文化、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独特作用。

  据介绍,展览期间主展览单元和传习馆安排了多点位的传习互动。其中包括故宫文物修复技艺、国家图书馆的古籍修复技艺等55个项目、68位传承人现场与观众互动。传习馆内少儿传承展,包括剪纸、塑作、版印,均有实践教师带领孩子们互动。

  本次联展展期5天,6月8日预展,同日晚将在天津大礼堂进行“燕赵风情”传统舞蹈、传统戏曲、曲艺类非遗项目专场演出;6月9日在天津美术馆门前举行“新皇会”展演;6月12日展会结束后,本次联展的线上博物馆将正式上线,让更多人感受京津冀三地非遗文化的魅力。

关键词:京津冀,非遗,联展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