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承德: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两学一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李建成 2016-05-31 09:30: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承德市立足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全市工作大局。

  该市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党员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员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该市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解放思想大讨论查找出来的问题整改相结合,与检视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相结合,与处置不合格党员相结合,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开展学习教育,该市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用好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阵地和渠道开展教育培训,把学习教育融入组织生活,嵌入学习制度。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党小组每月组织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天。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

  同时,改进方式讲党课,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突出身边人、身边事,以普通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课教育,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开展在线学习交流,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拓展深化“我到基层讲党课”志愿活动。

  着眼于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市有针对性地开展八个方面的专项工作。

  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实施“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能人返乡”“结对帮扶”五大工程,使每一个农村党组织都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开路先锋。

  开展弘扬塞罕坝精神活动。组织党员深刻学习领会塞罕坝精神,推动塞罕坝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

  推进机关作风整顿。大力整治为官不为,聚焦“八破八立”推进职能转变,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及时调整党性观念淡薄、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

  实施“基层党风清洁”行动。围绕各级公共服务窗口重点开展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发展环境等方面清理整治。集中整治少数基层党员干部不干事、不检点,执法不公、与民争利,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开展向范振喜同志学习活动。采取听事迹报告、实地观摩、征文交流、立志对标等方式,紧贴岗位和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学习。

  深化党员“双育工程”。健全完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有计划、分类别地对基层党员开展教育培训。统筹安排新党员、流动党员等的教育培训,持续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培育”行动。

  实行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打造示范带动、奖优罚劣、动态管理新平台。

  拓展党员志愿服务。结合党员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突出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困家庭等特殊群体,利用党员活动日、节假日、业余时间,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法律援助、助老助残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扩大社会影响,树立党员形象。

关键词:学习教育,两学一做,教育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