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彩虹计划——走进河北”为血液病患儿欢度六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6-05-30 16:54: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30日讯(记者 何震)近日,由河北省红十字会支持,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与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儿科血液肿瘤科联合主办的“彩虹计划——走进河北”活动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举办,活动现场召集了300余名小学生、家长及教师前来参与,此次活动并且得到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

  活动现场“童心相连”北新街小学、和平路小学老师和同学们,为血液病患儿带来了精心编演童话剧、歌舞,得到了血液病患儿及家长的热烈欢迎。

小学生为血液病患儿小朋友表演舞蹈节目
小学生为血液病患儿小朋友表演舞蹈节目。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

  活动最后,“彩虹计划”工作人员刘红丽向记者介绍:在六一期间帮助血液病患儿完成小小的心愿和梦想,为血液病患儿和社会爱心人士之间架起一座爱的桥梁,鼓励他们顽强对抗病魔,坚定快乐生活的信心!让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这项人道事业来,让社会形成遇见爱,传递爱,分享爱的和谐氛围,把彩虹计划打造成一个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带动京津冀地区公益事业的发展,也必将带动京津冀三地乃至全社会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向前发展。

血液病患儿为送给工作人员字画礼物
血液病患儿为送给工作人员字画礼物。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

  彩虹计划背景资料

  “彩虹计划”是由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发起的针对“关注血液病儿童,奉献你、我爱心”的社会公益活动。它作为北京市红十字会人道公益品牌项目从2009年开始至今历经六年的时间,得到北京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按照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责任意识,真心关爱群众,开创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的事业发展要求,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理念,加大宣传、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让更多人关注对血液病患者,尤其是血液病患儿的关心,施以人道关爱和救助的要求,按照京津冀协同推进造血干细胞事业创新发展合作联盟框架协议规定,2016年4月15日,由京津冀三地红十字会主办的以“携手京津冀,共圆彩虹梦”为主题的2016“彩虹计划”公益活动,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启动了。

  “彩虹计划”以“携手京津冀,共圆彩虹梦”为主题,促使全社会更加了解关爱血液病患儿的身心健康。由京津冀三地红十字会联合举办,是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举措,采用京津冀三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共同策划、同步宣传、携手举办的模式,扩大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影响力,是共享中华骨髓库三地分库资源的一次尝试。

  目前中华骨髓库已有200余万志愿者入库,成功捐献者有5700余人,目前河北省一共有13万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已有289例志愿者成功捐献。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远不能满足患者需求,社会各界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了解度与认知度仍有待提高。我国目前血液病患者50%以上为14岁以下的儿童。“彩虹计划”旨在号召全社会关注白血病患儿,帮助弱势群体,推动人道事业发展。 4月16日河北省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走进医院儿科病房开始征集小患儿的心愿,共征集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第四医院,平安医院及小天使基金的181位血液病患儿六一心愿。目前孩子们的六一心愿已全部被爱心人士认领。从征集这些心愿到让心愿实现,无不凝结着彩虹志愿者的和广大心愿完成人付出与奉献。

  5月5日京津冀同步将征集到的患儿心愿发布在活动专属网页上,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网上认领心愿,线上有70余名非本省爱心人士认领了河北区患儿六一心愿。也得到全省爱心人士的支持,有许多小同学参与进来,自己亲手挑选礼物送给血液病儿童。 2016年5月7日上午10点至下午5点,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河北省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在石家庄万达广场三楼孩子王门店举办了“彩虹计划·童绘彩虹”血液病患儿六一儿童节心愿礼物现场认捐活动。得到孩子王门店大力支持,不但提供活动场地,还给认领心愿的顾客,给予商品打折优惠。

  彩虹计划得到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礼物接收、场地支持,彩虹计划河北区的网络组和礼物接收组负责人是该校孙志强副校长,也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入库志愿者。带领学校老师职工志愿者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做相关志愿服务,为今年彩虹计划河北区孩子们心愿顺利完成做出了很大贡献。

关键词:彩虹计划,血液病,六一儿童节,造血干细胞,公益事业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