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京津冀金融创新与协作会议召开 三地监管部门期待多赢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君华 贺宏伟 邢丁 2016-05-29 09:3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资本研究会首席经济学家史玉强主持会议。长城网 邢丁 摄

  长城网5月28日唐山电(记者赵君华贺宏伟邢丁)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金融协同发展必不可少,三地怎样实现良性互动、创新与协作发展?5月28日,2016京津冀(唐山)金融创新与协作高端会议在唐山举行,京津冀三地金融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唐山市领导,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吴晓求、陈淮,河北资本研究会首席经济学家史玉强等出席会议,共谋京津冀金融创新与协作发展。

  此次高端会议搭建了专家、学者、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共同为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问策把脉、碰撞思想和交流心得的平台,有利于推广国家金融改革政策,开展以服务区域金融发展为重点的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促进金融资源在区域内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为区域金融体系建设提供广泛支持,为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创新提供合作模式。

  会上,京津冀三地金融监管部门分别以翔实的数据展现了金融业作为经济最重要的支柱产业,对三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助理金东梅致辞。长城网 邢丁 摄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助理金东梅表示,金融业一直是首都经济最重要的支柱产业,对北京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金融业已经成为带动北京市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增长,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合作处处长田克庄致辞。长城网 邢丁 摄

  天津与唐山同属于环渤海京津冀都市圈核心位置,可以说是山海相连文脉相通经济相融,多年以来天津与唐山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友好往来。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合作处处长田克庄称,“近年来天津金融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五大战略机遇,坚持改革创新,发展迈向新台阶,金融业已经成为天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河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田鸿彦致辞。长城网 邢丁 摄

  河北省金融办副主任田鸿彦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赵克志书记到河北召开的第一个工作会议就是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协同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和任务要求”。之后,田鸿彦以准确且充满说服力的数据向与会嘉宾展现了河北省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情况,“截止到2015年末,全省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贷款达到6600亿元,比年初增长了35.96%,特别是金融机构加速聚集,金融要务市场有序发展,科技金融、农村金融孕育新的突破,金融市场环境不断改善,服务体系也日益完善”。

  三地监管部门负责人一致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京津冀地区已成为中国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充满活力和希望,金融作为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力量。此次会议邀请国内著名的金融专家,北京、天津和河北省管理部门领导,以及三地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碰撞思想、交流经验,探索协同发展大背景下金融创新与合作之路,对唐山市、河北省乃至京津冀地区金融发展将起到很好的促进和指导作用。会议以金融协同发展需求为引领,通过金融协同发展理念创新、金融宏微观管理创新、金融科技创新驱动,必将激发京津冀金融业发展的活力,为推动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金融业的合作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三地进一步建立更加紧密的协作关系,巩固和扩大金融合作领域和空间,在推动相互合作中,实现多赢发展。

关键词:京津冀,金融,创新与协作,史玉强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