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周丹平 2016-05-29 08:44: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珍惜自己、珍惜家庭、珍惜名节”“职位越高……越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扎扎实实改造主观世界,诚心诚意接受监督帮助,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名节的无比可贵,明确了合格党员合格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注重名节、珍惜名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质基因,是清官廉吏始终秉持的内心约束和道德追求。宋代包拯六十大寿时,在其好友张奎送来的寿礼上写道:“我们本是知音人,肝胆相照心相印。寿日薄酒促膝谈,胜似送礼染俗尘。”珍惜名节的形象跃然纸上,张奎只好携礼而去。清代名臣张伯行出任江苏巡抚时,曾写下“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严正杜绝贿赂,清正官场风气。正是坚持把“一丝一粒”看成关乎名节的大事,始终洁身自好、清正廉洁,张伯行才能在清代官场“出淤泥而不染”,赢得“天下清官第一”的美誉。

  “名节之于人,不金帛而富,不轩冕而贵。”珍惜名节是一种道德情操,也是一种道德觉悟。欧阳修在《朋党论》中称,君子“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道出了珍惜名节对于做人做官的意义。珍惜名节,就能敢于负责、敢于碰硬,在纷繁俗务之中养浩然正气,坚守自我而不偏向、坚持大道而不迷航。

  邓小平同志说:“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这种人格的力量,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名节”的深刻理解与追求。私人的事不坐公车,不沾国家的便宜;亲属来机关探亲,就餐自己买票,不沾集体的光;不得以总理的名义接待或收受礼品,不沾机关和个人的利益——周恩来的“三不沾”,让人感受到他律己之严格。每到一地,不准人家接送;到任何地方,不准请客吃饭,铺张浪费;不准向人家要东西,人家送上门来也要婉言拒收;参观时不准前呼后拥地陪同,有个向导引路就行——刘少奇的“四不准”足见其修养之真纯。珍惜名节和操守,已成为优秀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政治品质。

  心中少了名节和操守,手里就失了规矩戒尺。面对深刻变革和社会转型,有的党员干部视名利重于名节,将特权享受当成衡量成功的标尺,以金钱财物作为权衡得失的准绳,结果在名利诱惑中放任自流,在义利纠结中迷失自我,有的甚至滑向犯罪的深渊,落得身败名裂。深刻的教训警示人们,做人从政,如果缺乏对自我的约束,放松对名节的坚守,不仅“私念一箭穿心,灵魂失落,害了自己”,更会侵蚀社会价值、影响各项事业,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

  “操守要有真宰,无真宰则遇事便倒,何以植顶天立地之砥柱?”珍惜名节,是“有真宰”的重要基础,更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党性修养、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党员干部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强化宗旨意识,恪守为民情怀,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付诸改革建设的伟大实践,才能在“乱云飞渡”中从容不迫,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砥柱之材。

关键词:习近平,名节,操守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