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全国“三夏”大规模麦收陆续展开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李慧 2016-05-28 11:3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自农业部的最新消息,当前,河南、安徽等黄淮地区小麦已进入成熟期,大规模麦收已从南向北陆续展开,全国“三夏”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大会战开始启动。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今年全国夏收小麦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预计全国投入小麦收获的联合收割机总量将达60万台,其中跨区作业的稳定在29万台左右。预计全国冬小麦机收水平超过92%,黄淮海主产区小麦机收水平稳定在96%以上,夏玉米机播水平达80%。据统计,截至5月26日17时,全国已收获小麦5159万亩,其中机械收获面积3614万亩。

  专家分析,今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将呈现出以下四个发展趋势:一是原有“三夏”作业以抢收为主,现在机械化全程作业的特点越来越明显,各地主推机收机播一体作业和“一条龙”作业模式,促使“三夏”变“两夏”。二是随着全国各地机具保有量的增加和机具结构的优化升级,联合收割机作业能力、作业效率明显提升,越来越多的跨区作业队呈现出短途、中小规模为主的趋势。三是互联网技术在“三夏”生产中应用越来越广泛,通过发展互联网+机收、互联网+维修的模式,更好地为跨区作业机手提供信息化服务,使农机手真正实现“一机在手、走遍全国”。四是农机部门越来越注重加强组织调度,从粗略引导逐步到精准指挥调度。

  夏粮收获是全年粮食收获的第一仗。据中国气象局预报,今年我国农业气象年景总体偏差,超强厄尔尼诺影响正在逐渐显现,黄淮海小麦主产区可能会遭遇极端天气。农业部要求各级农机部门积极应对,立足抗灾夺丰收,精心组织农机跨区抢收、抢种作业,不误农时,做到成熟一亩、收获一亩、播种一亩,努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和全年农业有个好收成。

关键词:夏收小麦,农业部,跨区作业

责任编辑:次菁菁